衡阳的摄影爱好者李根在架设天文望远镜和相机。组图/受访者提供衡阳的摄影爱好者李根在架设天文望远镜和相机。组图/受访者提供
6月21日,拉萨上空一架飞机飞过发生日食的太阳。组图/新华社6月21日,拉萨上空一架飞机飞过发生日食的太阳。组图/新华社
6月21日,福建厦门,月球渐渐遮挡住太阳光线,并由于刚好运行至离地球相对较远的点,没有完全遮住太阳,形成“金边”。6月21日,福建厦门,月球渐渐遮挡住太阳光线,并由于刚好运行至离地球相对较远的点,没有完全遮住太阳,形成“金边”。

  盼望着,盼望着,日环食来了。为了一睹日环食奇观,在外蹲守的小伙伴,可不止一两个。

  然而,天公不作美,云也来了,让长沙不少天文爱好者徒呼奈何。

  不过,虽然看不到超级日环食,朋友圈里却可以“云赏日环食”,刷了一下午“别人家的日环食”,也不知道,算不算是看了个寂寞。

  本报记者满延坤长沙报道

  21日,你看到日环食了吗?

  “看了一下午,看了个寂寞”“在朋友圈看的算吗”……号称“超级日环食”的天文奇观,吸引了全国不少地区的市民观赏、拍照、发朋友圈,长沙市民当然也不例外。但令大家没有料到的是,这回手机挺给力,天气却让不少人看了个寂寞。

  假装看到日环食其实只看到云

  下午2时,于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传播学的刘女士就开始和上小学的孩子优优共同观赏日环食。

  “优优对天文很感兴趣,还端了盆水出来,说看倒影不会伤眼睛,还提醒我不要直接看太阳。”但令母子二人稍显失望的是,一直到下午4时20分,两人都没看到“金边日环食”的景象,“我一度以为日环食已经结束了”。

  随后,刘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假装看到了(日环食),其实只看到云……”

  刘女士拍于下午3时57分的照片显示,整个天空天色稍暗,太阳被云层盖住,只发出微弱的金光。

  “只看到一大片云,同时有很多鸟在天上飞。”刘女士开玩笑说,可能是“天有异象”。

  同样,下午2时30分,长沙市雨花区德思勤城市广场,不少在此购物、游玩的市民纷纷来到商场外的空地,等待这场天文奇观。由于刚好碰上父亲节,又是周末,不少年轻男性推着婴儿车,打算与孩子一同观赏,享受初为人父的喜悦。

  市民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我小孩今年1岁半,我们从商场里出来时,天就有些暗了。小家伙指着天空对我说‘爸爸,天黑了’。”说起第一次和孩子观看日环食的经历,李先生说,挺难忘的,有点遗憾的是只看见云。随后,李先生又为孩子简单科普了一下日环食。“不管他能不能听懂,兴趣从小就要培养的嘛。”

  线上云赏日食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既然所在之处无法亲眼见证奇观,对于部分长沙市民来说,线上云观赏日环食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前段时间,云旅游比较火热,我和孩子他爸‘云游’了西湖。”长沙市民蔡女士说,自己也学到一招,就是在朋友圈里看别人发的日环食照片过过眼瘾,“一整个下午,朋友圈里全是日环食的照片,各种各样的,像看直播一样,让人非常满足!”

  只看见云的刘女士,在与孩子抱憾而归后,也在朋友圈里重温了“日环食直播秀”。

  “有位浏阳的朋友拍到了日环食的视频,还发了朋友圈,太神奇了!”刘女士深谙互联网传播为市民带来的好处,她说,“有了互联网,每一个人都能在同一时间观赏到最有趣的新鲜事。”

  记者也在朋友圈中发现,除了不少抱怨“只看到云”的市民外,不少人也通过转载互联网上的日环食照片以及视频,线上观赏了这一天文奇观。

  有摄影爱好者拍到了日环食照片

  相较于长沙市民,衡阳的市民朋友似乎还算幸运。

  李根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老家在衡阳,也从事着和摄影有关的工作。

  用他自己的话说,宁愿不吃,也要玩摄影。“对摄影我是不计成本的,有次为了拍网红桥,还专门开车去了桂林。”

  这次日环食,李根也是早早做好了准备。“我看了一下时刻表,衡阳差不多是下午2时28分开始(日全食),我提早半小时找好了空地。”李根说,他也提早架设起了专业的装备,包括一台口径127毫米、焦距1500毫米的定焦天文望远镜和一个100-400毫米的长焦镜头,以及2倍的接圈。“弄了这么多专业设备,无非是想拍出令我满意的日环食照片。”

  一整个下午,李根都待在空地,不停地更换、增加、卸载相机滤镜。

  “因为下午的天气时阴时晴,需要不停地更换滤镜,比较耽误拍摄。”李根说,为了保护相机的感光原件,天晴时,光线很强,需要加多层滤镜,天气转阴时又要马上把滤镜卸下来。

  好在最后的成品让李根觉得比较满意。在李根发过来的照片上,记者看到,平常的圆形太阳被遮住了大半部分,变成了弯月形与圆环形,圆环形的太阳好似一枚金光闪闪的戒指。“我们这里的天气还不能算是最好的,厦门和其他一些地方天气更好,当地的朋友能拍出更好的照片。”

  科普

  为什么会出现日环食

  为什么会出现日环食?湖南省天文协会常务理事曾跃鹏告诉记者,当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三者连成一条直线时,月球会遮挡住太阳光线,于是,就出现了日食。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为一个椭圆,此次月球刚好运行至离地球相对较远的点,没有完全遮住太阳,因此就形成了日环食。

  曾跃鹏说,此次金边日环食是本世纪以来食分最大的日环食。在天文学术语中,食分被用来表示日、月被食的程度,以太阳或月亮的直径为单位来计算。一般来说,日全食的食分大于等于1.0,日偏食、日环食的食分小于1。据测算,此次日环食的最大食分超过了0.99,是本世纪以来食分最大的日环食。而此次日环食,还遇上了夏至日与父亲节,就更显得珍贵。

  “300年才会有一次。”曾跃鹏说。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介绍,天气因素是影响日食观测的重要因素,当前湖南已经进入了梅雨季节,21日白天云层较厚,遮蔽了太阳。此外,加之受高空低槽、低涡切变线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21日晚起,省内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一周降雨偏多,22日至25日,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类似的天文现象出现前几天,可以留意当地的天气预报,随时准备更改观测计划。如果天公不作美,出现阴雨或多云天气,公众可通过电视或网络直播来弥补现实中的遗憾。

  记者满延坤陈诗娴通讯员曾彦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