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饲养专家程建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饲养专家程建斌。

  熊猫闹脾气怎么办?记者采访专家帮你解答

  30日凌晨4点,8只来自四川的大熊猫抵达湘西凤凰,在这安家落户。由于第一次要离家,大熊猫出发前闹了点小脾气,有网友担心,熊猫宝宝能否适应凤凰的新生活?闹脾气了该怎么办?如何建立信任感?

  对此,记者采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饲养专家程建斌、兽医何鸣,一一解答。

  挑食的熊猫:宝宝还没适应呢

  凌晨4点,在凤凰中华大熊猫苑(以下简称:熊猫苑)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安排乔迁之喜。近10名饲养员及专家,为了将8只大熊猫迁入新家,足足周旋了3个小时,才让这群可爱的大熊猫顺利搬进新房。

  凤凰县大熊猫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孙永明说:“为了让大熊猫们居住环境更舒适,熊猫馆提前十多天就做了内外馆消毒工作、空气质量检测,每个馆已布置装修完毕并通风去味儿,只等‘主人’入住。”

  入住后的几个小时,饲养专家及兽医团队几乎寸步不离,观察大熊猫的精神状态。“今早亚成年熊猫‘玉垒’吃本地的竹子,食量还可以,感觉会符合它的口味。”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饲养专家程建斌说,熊猫入住新家第一天,它适应的过程,一般会通过食物和活动反映出来。

  据了解,本次转运熊猫,有1台车装运供熊猫食用3至5天的2800余斤竹和笋等,这是四川的竹子,包含苦竹,白家竹,刺竹。程建斌表示,目前会用四川和湘西本地的竹子混合给熊猫食用,主要是过渡熊猫的口味,“如果口味换不过来,就会安排从四川寄过来,毕竟熊猫吃东西蛮挑的。”

  为何只有“玉垒”喜欢吃本地竹呢?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兽医何鸣解释,湘西竹子和白家竹有点像,所以有的熊猫吃起来感觉变化不大。但是其他熊猫的应急反应可能还未消失,存在吃不下东西的情况,到了新家后还得有段时间适应。

  活泼好动的熊猫:食谱不一样

  记者在熊猫苑门口看到,根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意见,熊猫更换新环境后,需要15天左右的适应期。

  程建斌表示,一般熊猫适应期需要7至15天,有时候根据它适应情况延长到20天。毕竟更换了熟悉的饲养员,途中还可能“晕车”,加上陌生的环境,熊猫心理也会没有安全感,“每只熊猫的应急反应不同,如果它们着急的话,会疯狂爬栏杆,吃不下东西,容易生气。”

  “但是基本都在可控范围。”程建斌解释,本次来的8只大熊猫,2017年出生的亚成年熊猫6只,以前待在家里从来没出过门,会有些应急反应,“就像刚离开家的宝宝一样,它会害怕。”害怕了怎么办呢?何鸣笑道,食物、环境和气候,对熊猫来说都很重要。除了观察记录,呼唤安抚好情绪,还能用美食“征服”。目前,成年熊猫每天进食新鲜竹子在20公斤以上,亚成年15公斤左右。

  “除了竹子,辅食类如苹果、窝窝头,大概要准备6至7斤。”何鸣介绍,每个熊猫都有单独的食谱,如府府,它天性活泼好动,会根据它的反应状态来调整食谱。

  与熊猫维系感情:像人与人之间一样

  熊猫的“新家”位于凤凰县廖家桥镇,山清水秀古城外,是个风景优美的大别院,外院是一个近千余平方米的花园,树木、草地环绕;内苑是各自独立的熊猫馆,每个馆内都设有形态各异木质架子,可供熊猫玩耍。

  除了满足大熊猫玩心重的爱好外,还特意安排“12位新伙伴”朝夕相伴。“12位小伙伴”是12位专业饲养员,他们将在研究中心专家的指导下,与大熊猫逐渐建立信任感。

  程建斌表示,用感情与大熊猫维系,就像人与人之间一样。呼唤它名字,摸摸它的绒毛,告诉它“不要害怕,我们不会伤害你的,可以做朋友的。”

  “别看熊猫们胖嘟嘟,好似很笨拙,其实它们身手敏捷。”程建斌说,为了让熊猫宝贝们能尽快适应来到凤凰后的新生活,请大家暂时不要去观看打扰它们。

  本报记者李琼皓湘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