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5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2006 年开始,家住浏阳大围山镇楚东村的孔辉开始承包山林,种下了100 多亩的果树。果林里有各种品种的桃子、梨子、李子等,每年能产生几十万元的收益,这也是家中的经济支柱。

  从那之后,果园时不时会遭受到一些不速之客的攻击:将成熟的果子啃上几口,然后“ 扔掉”,或者直接拉拽果树使其树枝折断倾倒。近日,果子进入成熟期后,果林遭到了大面积的破坏。

  始作俑者是野猪,但村民几乎拿它们没有办法。大家现在急需寻找有效驱赶野猪的方法,但前提是不能伤害它们。

  果林屡次遭袭,驱逐“ 土办法” 不奏效

  2020 年5 月,随着果实成熟季的到来,村民们的果林遭受到了大片的攻击。袭击者离开后留下了许多暴露自身的证据,根据现场遗留下来的足迹以及粪便形态可得知:袭击果林的是野猪。

  “它们基本上每天晚上都来。”5 月29 日,孔辉向潇湘晨报记者展示了果树被糟蹋后的惨状:果实被啃坏后随意弃置,刚给桃子套上的纸袋被扯得满地都是,更有甚者直接破坏果树,一些较低的枝桠被外力弄断……“ 它们还会专挑成熟的吃。” 桃子即将成熟上市,野猪会挑选其中已经成熟的果实,不够可口的则更有可能幸存。

  但是大家却几乎拿它们毫无办法。为了方便采摘,果农们严格控制了果树的高矮,挂果都不是很高。但这个举动也给野猪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大围山镇楚东村党总支书记曾凡平介绍,近日光是政府工作人员去实地查看的破坏事件就多达五六起。

  为了保障自己的经济利益,村民用了许多种止损的方法。例如用烟、硫磺等气体驱逐,以及用录制的其他动物声音恐吓,燃放鞭炮驱赶,用大喇叭在果林里24 小时播放声音攻击……“ 刚开始有点作用,但后来它们就不怕了。” 曾凡平说,村民们自制的“ 土办法” 没有起到很好的驱赶效果。

  受到保护后,野猪更加有恃无恐

  “以前虽然也有野猪骚扰,但野猪数量和破坏程度都没有这么大。” 孔辉说,野猪们之所以这么“ 任性”,可能与近些年来浏阳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加大有关。

  野猪在大围山的待遇,经历了从射杀到保护的变化:据报道称,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围山有大量野猪出没偷吃村民的农作物,后来大家想了个办法,每户人家在田间搭建了一个棚子,夜晚有人看守,只要发现就将其射杀。有村民认为,“(野猪)大的有三四百斤,小的也有百多斤。这样既保护了粮食作物,还赚到了野猪肉。”

  近年来,当地政府禁止猎杀野猪。此外,游客多起来后,村民意识到野猪作为“ 原生态” 的重要元素之一,对发展当地旅游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对于它们偷吃粮食、果子的行为,不少人也采取“ 睁只眼闭只眼” 的态度。

  政府方面实行了许多保护野生动物的举措,林业部门在今年2 月发布消息称,疫情发生后浏阳市林业局已排查封控181 家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封控了包括野猪在内的动物10 万多只,封控隔离所有人工繁育场所的野生动物,严禁猎杀、运输、交易、展演野生动物。此外,还加强了在各高速公路互通口排查私自偷运贩卖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倡导保护和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虽然当地人种植的果树、庄稼等作物屡遭破坏,但“ 野猪是保护动物,不能随便猎杀” 的观念几乎已经深入人心。

  “没有人再敢打野猪,所以野猪的数量越来越多。” 曾凡平介绍,为此当地政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 指标” 适当捕杀一些野猪,也会申请给予村民的损失一定的经济补偿。

  但为了尽快解决摆在眼前的问题,村民们还是希望能尽快想出既不伤害野猪,又能保护劳动果实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