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 星期日 晴

  在我的脑海中,津巴布韦是一个美丽而友好的国家,多年来“津”“湘”友谊源远流长。没想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会与这个远隔万里的国度结缘。我将踏上这片土地,和队友们一起为当地人民战胜疫情献策献力。

  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师,疫情就是命令,患者的病情就是前行的号角。从1月28日被选派为湖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开始,我先后转战常德、株洲两地,和团队的同道们一起,用近60个日夜的坚守,换得一方百姓的平安。4月,我们终于迎来了春天,国内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孩子们唱起“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等待着我的归来。而此时在遥远的非洲,距我们10871公里的津巴布韦却因为疫情变得不再平静。

  接到任务后,集结、培训、备课、讨论,我又开始变得紧张而忙碌起来。孩子们拉着我的衣襟问:“妈妈,你是不是又要去打病毒了?你要去的地方很远吗?那里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吗?”我拿出地球仪,把津巴布韦圈了出来。“你们看,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叫津巴布韦,这里的人们善良、友好,是我们中国人民的朋友,现在他们遇到困难了,妈妈是不是要去帮助他们?”孩子们想了想,然后认真地点了点头,忍住了眼眶中的泪水,“妈妈,你早点回来!”“保护好自己!”

  虽然有很多牵挂,也有很多不舍,但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津巴布韦,我们来了!

  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教授 彭玥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