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抗疫援津的征程。红网特别推出《湘津情》系列报道,记录援津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与心声。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记者 任晔 通讯员 唐凌志 徐芙蓉)当地时间5月18日上午,专家组在我驻津使馆带领下前往东马绍纳兰省(简称“东马省”)马龙德拉医院进行指导交流。领队祝益民介绍了专家组的基本情况和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

  专家组参观马龙德拉医院并指导病房改造。  专家组参观马龙德拉医院并指导病房改造。

  专家组成员分别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整体经验以及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相关情况,并对医院和医务人员感兴趣的话题如院感防控、医务人员自身防护等进行了交流。会后,专家组对该院目前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病区的隔离病房设置、病人救治流程的合理设计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随后,专家组前往中国援建的马胡塞夸医院进行业务指导。该医院于2019年正式对外营业,但该医院目前仅有4名全科医生和60余名护工,目前已被国家确定为新冠肺炎病人定点医院。

专家组与马胡塞夸医院的医务人员合影。专家组与马胡塞夸医院的医务人员合影。

  专家组先查看了该院发热门诊流程,及确诊病人院内收治线路和医务人员接诊线路;重点查看了重症监护病房,还对手术室和放射科物资准备、设备使用等情况给予了指导。专家组还向津方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

 专家组向津方捐赠一批防疫物资。 专家组向津方捐赠一批防疫物资。

  最后,专家组前往马达蒙比村卫生服务中心,重点查看了发热门诊,对医务人员防护、疑似病例登记和追踪进行了指导。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