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5月16日讯(记者 何青 田萌 通讯员 唐凌志)“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病毒人人易感,防护个个有责”……今日,由中国赴津巴布韦医疗专家组制定的新冠肺炎防控培训宣传指导“金(津)”句出炉。

  据介绍,中国医疗专家组总结的抗疫金句,将中国经验与湖南实践进行高度浓缩概括,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也是技术指导的重点要素,同时也是培训把握的重要内容,更是宣传普及的通俗表达。

  10条“金(津)”句:

  1、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全球合作)

  2、科学无国界,全球共抗疫(国际交流)

  3、联防联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群防群控(社区筛查,网格管理)

  4、外防输入(封城,交通管制)内防扩散(隔离,居家)

  5、早发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早报告(信息体系),早隔离(应隔尽隔),早治疗(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6、集中患者(方舱医院),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定点医院)

  7、分区分级(风险评估),健康扫码(绿色出行)

  8、科学防护好,医护院感少

  9、病毒人人易感,防护个个有责

  10、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常通风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