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抗疫援津的征程。红网特别推出《湘津情》系列报道,记录援津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与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田萌 整理报道

  记录人: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硕士研究生 徐芙蓉

  时间:2020年5月17日

  天气:晴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之间,专家组在津巴布韦的任务已完成了一半。我们的团队每天工作紧张有序、气氛活跃温馨,大家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合作得非常愉快,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宝藏”。

  祝益民教授,我的老院长,对他最为熟悉不过了。和蔼可亲,脸上总挂着微笑,他喜欢给予表扬,很少批评人,但又透露着让人不可捉摸的威严。他思维活跃,总是在思考问题,脑子里全是学问,哪怕跟他吃饭散步,他都能给你布置工作任务,并且追求完美。有时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将完成的工作交给他,他也能及时回复。他就是人生的导师,完成他交办的任务,过程很“痛苦”,但事后却发现被他“逼”着“逼”着……自己就成长了。

  胡成平教授,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就被她的气质惊艳到了。虽然她最年长,但心态保持很好。喜欢她直爽、敢怒敢言、自律、严谨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当她看到有队员将还没喝完的水丢弃时,她会严厉批评,“非洲的水多珍贵啊,一滴都不能浪费”。当看到有人在野外丢了垃圾,她也会一边批评一边捡起垃圾并用垃圾袋装起来……做学问那就更不用说了。我想,她就是多年以后我想活成的模样。

  唐凌志主任,应该是很多小女生心中的男神形象吧,不仅长得帅,还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且能说会道,善于沟通交流,对人也细心周到。专家组事无巨细,他都安排得妥妥帖帖,不留一点“尾巴”。来津巴布韦的第一天,我的房间被分在一楼,其他女生都在二楼。我平时最怕小虫子,当时,看着那打开的窗户,我心里很没有安全感,不到几分钟,他就咚咚地把他的行李拖了下来,然后又把我的行李咚咚地拖上楼去,“我还是喜欢住楼下,正好你们女生都睡楼上也方便一些”。我心里清楚他是为了照顾我的情绪,感动得我眼泪哗哗直流,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邓志红教授和王文龙教授平时话不多,温文尔雅,说话时不急不躁,但是一讲到自己的专业总能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章迪教授是专家组的旗手,个子最高,声音很有磁性,虽长得像个东北大汉,但是心思细腻,回答问题思维敏捷,条理清楚;李春辉教授是个不善言谈的人,但做起事来非常认真细致,他的妻子给他写了一封信,情真意切,被我们逼着回“与妻书”,他嘴上说着写不出来,结果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彭玥教授是ICU的医生,我们算是相见恨晚,专业上总会多一些交流,她声音温柔,仔细认真,见解独到;孙倩莱小妹妹性格特别好,“芙蓉姐芙蓉姐”地叫着,感觉能把你的心都叫化了,她很会拍照,而且十分热心,总能为我们抓拍到各种各样的工作场景,还能拍出大片的感觉;张玉老师是儿科护士长,她语速和做事一样麻利,我们俩在综合组配合默契,只是她太瘦了,每天吃饭看她吃那么一点我就特别心疼,劝她多吃一点,但每次都没有奏效;孙爽小妹妹是队里年龄最小的,她多才多艺,十分健谈,画得一手好画还会刻章,英语也特别溜,生活上她就像个女侠,虽然年资不高但专业功夫过硬,喝着她给大家备好的中药特别安心,有她在这个团队就不会沉闷,她应该就是现在优秀青年该有的样子。

  最后说说自己吧,我总觉得自己是这个队伍里最不优秀的那一个,但是跟着这个优秀的团队一起战斗,我很享受这段充实而具挑战力的时光,相信自己能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