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5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雷蕾)“我一共发了十几封邮件、打了很多个电话询问科技查新的进度,每一次都得到了真诚而又热情的答复,湖南的兄弟真的太给力了!”五一前夕,回忆起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来自武汉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张海兵连声表达着自己的感谢之情。

  科技查新是通过文献检索和情报研究对科研项目的新颖性做出客观、公正和全面的结论,是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科研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广泛应用于科研项目立项、评奖、成果鉴定、专利申请等。

  今年2月底,武汉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在“封城”之中。居家办公的张海兵,急需了解一科研项目的新颖性。湖北当地科技查新机构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提供科技查新服务,张海兵只得求助周边已经复工省份的科技查新机构。但许多省份的科技查新机构因各种原因无法受理他的需求,“那时特别着急,发邮件、打电话到湖南,得到的回复是可以做,而且能帮我加急处理,心中一块大石头这才落了地。”张海兵说。

  接到张海兵的电话,了解企业需求后,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单位,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第一时间开启科技查新“加急通道”。“武汉人民正在抗击疫情,我们伸出援手是义不容辞之事。”该所负责人介绍,当时他们也刚刚复工,面临着科技查新业务超负荷的问题,人均有十多个科技查新报告需要完成。但为支持湖北省企业项目的开展、做好湖北省经济恢复的服务保障工作,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查新中心统一调度、加班加点,在满足省内科技查新需求的同时,全力保障湖北企业的业务需求,且免收所有加急费用。最终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满足湖北企业需求的科技查新报告。

  “后来,他们又请我们加做项目的国外科技查新,还介绍了同事来做科技查新。”该所科技查新中心负责人笑言,张海兵的这一查似乎有了“广告效应”,3月至4月,中心陆续接到了包括武汉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北廊坊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外省企业的近20个科技查新委托,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科技服务战‘疫’一线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业务优势,拓宽服务范围,助力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许明金说。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