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进集体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

  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101名医护人员中,35岁以下青年有77人。

  这是一支敢打硬仗的团队:在应对湖南疫情防控大考的同时,先后派出3批17人支援湖北,是湖北抗疫前线“进驻时间最早、援鄂人员最多、接管患者病情最重”的“医疗突击队”之一。

  4月28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被评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进集体。

  “1月26日接到国家卫健委任务后,我们迅速发出征集通知,仅半小时就有21名医护人员志愿请战,最终确定殷俊、张春艳、喻赛红、李湘湘、朱恋5人作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赶赴武汉金银潭医院。”科室主任张丽娜介绍,“他们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

  金银潭医院是传染病医院,收治危重症患者最多。1月27日到达武汉的当天,小分队就完成了危重症患者救治方案、营养支持、预警体系等诊疗规范的建设,并成立了临时ICU集中收治极危重症患者。

  初到武汉时,由于人手严重不足,且患者病情极不稳定,随时都可能需要抢救,5名年轻人每人负责3到6个床位,配合医生进行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高危操作。

  “给一个病人固定好人工气道,隔壁床病人的高流量呼吸机又要调试。一个班下来,几乎一分钟都没得停,就是不停工作、工作、工作。”在金银潭医院的60多天里,李湘湘的两只脚忙成了“陀螺”,“大家每班工作时间8到10个小时,累了就仰躺在椅子上稍稍喘口气。”

  在武汉期间,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救治当地患者余阿姨。除了常规护理,李湘湘还需照顾她的生活。因为呼吸困难,余阿姨稍微活动都很费力气,她的一日三餐都是李湘湘准时准点送到手上,“只要我来到阿姨的病床旁,就算帮着压下被角,她都会说谢谢。武汉人真的很感恩。”

  作为湘雅重症护理组中唯一的男护兼队长,殷俊除了按质按量完成重症护理治疗工作,还要确保每一位队友的安全。来到金银潭医院后,殷俊就申请去了病情最重的南7楼ICU。面对众多需要接受血液净化、ECMO、俯卧位通气等治疗的危重症患者,他总是冲在最前面,“ICU里的工作,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更大,但我不能退缩。”

  两个多月,援助金银潭医院的5名年轻医护人员护理危重症患者220多例,实施CRRT治疗700多小时,ECMO护理240多小时,实施肠内营养100多次。此外,他们还将重症专科护理技术,如血浆置换、超声引导下动脉置管等经验与同行交流推广。国家卫健委派往金银潭医院重症医学专家组评价道:“他们是所有援助护理人员中最棒的,为他们点赞!”

  除了金银潭医院,湘雅重症医学科还派出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支援,并自带价值500余万元的支援设备。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队员们负责照看的是60岁至93岁的重症患者。面对陌生型号的血透设备,他们跟着视频自学;缺护理耗材,他们就自制简易尿壶、约束带、管道标识牌、体位翻身垫;病人无家属陪护,他们就充当“临时家属”……不到一周,在他们的精心救治下,首位患者顺利出院。

  为全力救治患者,队员们舍小家、为大家。青年医师刘志勇的爷爷在家乡去世。得知这一消息,刘志勇对着南边磕了3个响头,忍着亲人离世的痛苦,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抗疫期间,他完成了多个“第一”:第一例气管插管,第一例中心静脉置管,第一例插胃管……有他在前线值守,病患和队友都感到安心。而他印象最深的则是:“尽管战斗艰苦,但同事们仍保持着积极态度和顽强作风,每个人都斗志昂扬!”

  支援湖北期间,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成功救治新冠重症患者157人,还牵头起草《湖南省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救治建议》,张丽娜团队在国际顶尖杂志Intensive Care Medicine首次向国际同道推广了新冠肺炎患者肺部和心脏超声影像学诊治经验,为阻遏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流行贡献中国力量。(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