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店生意不错,长沙市民排队购买。  奶茶店生意不错,长沙市民排队购买。

  红网时刻4月9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周豫)一片臭豆腐,一碗长沙米粉,一杯奶茶都能用“湘消费”支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湖南的烟火气又回来了!长沙人走上街头,在尝遍特色美食的同时,也享受着额外的惊喜。

  日前,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财政厅下发通知,明确指出将全年可发放的7个节日慰问费中未发放部分,加上省总工会此前规定的抗击疫情特别慰问费,通过“湘消费”微信小程序以消费券形式提前一次性发放给全体职工和工会会员。4月9日,记者走访多家长沙特色餐饮店,探寻“湘消费”带来的复苏。

  “湘消费”引客流守护湖南老字号

  要说能代表湖南特色的美味,长沙米粉当属其中之一。而长沙米粉品牌易裕和,凭着老字号的灵魂、行业最高标准的管理和重实惠的价格,成为了长沙人的良心粉店。疫情期间,易裕和不仅推出半成品送粉上门服务,更顶着压力积极主动参与到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中,在严格做好防疫的同时,送上美味可口的长沙米粉。

  新鲜水果上市,市民进店购买。  新鲜水果上市,市民进店购买。

  湖南省各级工会组织日前向职工和工会会员派发的消费券,在湖南34万微信支付商家均可使用,易裕和也积极响应,迅速打出“门店支持工会消费券”的提示。

  “从推出‘湘消费’以来,门店每天的营业额上升近1500元,消费券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也让我们和顾客更有信心,相信我们可以一起战胜这次疫情。”易裕和竹塘西路店店主表示。

  作为居民刚需的果品品牌,绿叶水果从1998年创立以来,致力改善大众生活品质。疫情当下,绿叶水果不打烊不闭店,坚持鲜果保价供给,并为疫情防护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9840件合计价值120多万元的新鲜水果,还在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返湘的14天医学观察期内,每天配送不同品种的鲜果零食。

  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收获了不小的回报。“湘消费”电子消费券推出后,机关事业单位在小程序内下单并购买消费券,可直接通过微信派发,工会会员和职工确认领取后,消费券自动加入个人的微信卡包,便捷的操作方便消费者随时抵扣,自然为绿叶水果带来了生意。

 长沙太平街,大家排队购买臭豆腐。 长沙太平街,大家排队购买臭豆腐。

  “‘湘消费’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绿叶水果蔡锷路店店主表示:“相比3月上旬,4月上旬同期销售额增长30%以上,门店客流量增长20%到30%,门店基本回归到疫情前的状态。”

  久违的街头美食用微信“一键俘获”

  据统计,目前,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帐户数已达11.64亿,微信支付有8亿月活跃用户,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0亿。通过“湘消费”领取的电子消费券,可以在大多数线下门店通过微信支付消费抵扣,随时随地享受街头美食。

  来长沙游客必打卡的经典长沙臭豆腐“黑色经典”,就借助“湘消费”迅速重回湖南人的日常。太平街口店的黑色经典门店,2月到4月,客流量已从往年同期的20%-30%恢复到40%-60%,门店人流量肉眼可见的迅速上涨,排队人数不断增加。

  对于这次疫情,店长表示:“疫情也是反光镜,会使我们思考更多渠道方面的不足。”他希望,随着疫情过去,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等能继续为门店带来生意。

  疫情宅家期间有多想念奶茶的味道,疫情后就有多“报复性吃喝”,湖南人的心头好茶颜悦色自然成了许多人解禁后打卡的第一站。今年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会,也使茶颜悦色开始探索通过数字化工具拓展新渠道。

  长沙粉店生意逐渐回暖,一碗粉也可以刷“湘消费”。  长沙粉店生意逐渐回暖,一碗粉也可以刷“湘消费”。

  茶颜悦色国金二店店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我们上线了自己的小程序,来店的客人除了用消费券,还可以在小程序点单买奶茶,现在门店已经恢复60%-70%。”

  “湘消费”电子消费券仍在持续发放中,同时,全国各地也陆续开启消费券发放模式。据介绍,微信已协助青岛城阳区、重庆渝中区、浙江嘉兴、深圳各区发放电子消费券,为各地抗击疫情、提振经济做贡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经济社会将全面复苏,居民生活也将恢复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