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管管理局网站

  原标题:刘湘凌在衡阳调研检查工作时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4月8日至9日,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在衡阳调研市场监管、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工作,以及复工复产复学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衡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健会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跃文、衡阳市副市长周玉梅参加调研。

  4月8日上午,刘湘凌来到南岳景区客运索道站,详细了解了索道的运营、系统运作、维护及检测情况,检查了景区食品安全情况。刘湘凌指出,要高度重视索道运行安全问题,加强监控、检查、维护,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确保游客安全。

  在南岳区市场监管局基层所,刘湘凌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并鼓励大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持续发扬“市场监管人”不怕苦、不怕累,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坚守岗位,维护好市场秩序和质量安全,为复工复产、复商复游、开学复课提供可靠保障。

  在衡阳市建衡实业有限公司,刘湘凌详细了解并检查了公司复工生产情况及防疫措施,勉励企业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把好产品质量关。

  来到衡阳市八中、九中的教职工和学生食堂,刘湘凌仔细检查了食堂操作间的清洁消毒情况,并对食堂的加工操作、防疫就餐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进行了解。刘湘凌指出,正值开学复课时期,市场监管部门必须要细致做好食品安全、公共区域防疫工作,把好每一道关口,落实每一处责任,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为即将到来的中考、高考保驾护航。

  在香江百货光辉店、高鑫农贸市场、国大药房华新旗舰店等地,刘湘凌对常用药品的价格,蔬果肉类等食品的货源及加工储存,检验检疫票证,农贸市场肉类海鲜、活禽买卖摊位,野生动物交易等情况进行督查。“必须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制度,主动公开产品货源、检疫合格证明等相关信息,让老百姓放心购物。”刘湘凌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稳定物资供应,全力保障百姓的生产生活。

  4月9日上午,在听取衡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汇报之后,刘湘凌指出,衡阳市的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在机构改革、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市场秩序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质量工作、知识产权、市场主体培育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刘湘凌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要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要防疫情,保安全要继续按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保持防疫常态化,落实好省局先后出台的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20条措施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19条措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履行好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职责,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

  二是推改革,优服务。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一件事一次办”,引导企业和群众实行网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减少疫情期间企业和群众出门办事的次数,认真落实好省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30条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严监管,护公平要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和安全监管,理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制,充实综合执法队伍,全面加强价格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反垄断执法、网络和广告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维护好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营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四是提质量,促发展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企业质量意识,提升湖南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培育高质量知识产权,强化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为全省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五是抓党建,强队伍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推动机构职能和人员队伍深度融合,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法治建设,提高基层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