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获的水银。查获的水银。
民警对男子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民警对男子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红网时刻4月8日讯(通讯员 彭丹蕾 赵盼红 许又林)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旅客们乘坐火车出行携带违禁物品的花样也是层出不穷、“创意十足”。近期,湖南省一男子将水银装进洗发水瓶内企图蒙混进站乘车,被怀化站派出所民警及时查获,确保了旅客安全。

  4月7日,民警在安检口值勤时,发现一名男子行李箱内有一瓶可疑物品,遂要求其开箱检查。“我里面带的都是衣服还有洗发水,这就没必要检查了吧?”面对民警的询问,男子推脱道。

  “请配合我们的正常工作。”在民警的要求下,该男子只好将行李箱打开,经检查发现,洗发水瓶内装的液体竟是水银,共计730克。

  原来,该男子从事采砂工作,当天购买了从怀化前往成都的K586次车票,准备返回工厂上班,携带的水银也是打算用来采砂淘金的,担心进站过安检时被发现,于是男子特意将水银装进了空的洗发水瓶内,企图蒙混过关,却没想到在进站口被民警当场查获。

  在接受了相关法制宣传教育后,男子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随后,民警将水银予以收缴。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根据铁路相关规定,水银与氰化物、砒霜等同属剧毒化学物品,是禁止带进火车站的,特别是水银在公共场所发生泄漏,掉在地上会形成许多球形液滴,很难收集清扫,在车站、列车等人流量大、相对密封的环境里,残余水银挥发到空气中极易对旅客造成伤害。所以,为了您和他人的乘车安全,请不要携带违禁品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