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8日讯 (通讯员 黄庆华 龙子非)4月7日下午3时许,资兴市滁口镇,一辆满载黄澄澄夏橙的大货车,缓缓驶出货运站台,驶向湖北武汉。

  滁口镇塘湾村,漫山遍野的橘树青叶,挂满了黄澄澄的夏橙,煞是好看。“好看是好看,可是桔农心里不好受啊!”塘湾村村民唐振辉说,“夏橙到了成熟期卖不动,没有采摘,一阵雨后,掉落一地,心疼不已啊!”塘湾村夏橙产量高达30多万斤,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往年的香饽饽成了“狗不理”无人无津。

  农副产品滞销意味着群众减收,为了顺应群众呼声,滁口镇党委政府及时出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由分管农业的领导为组长,成立了农副产品促销组,经过全面摸底,境内有200多万斤滞销夏橙,涉及9个村,外销压力山大。农副产品促销组经过多方联系了很多果业经销商,但是他们均以疫情为借口,把收购价压得比往年低很多。镇干部没有灰心,一边给农户做思想工作安慰他们,让他们放弃心里包袱,一边继续寻找最佳合作伙伴。功夫不负有心人,近日终于找到了一家可以随行就市收购的经销商。

  事情到这里并没有出现转机,这家经销商的销售市场在武汉,而武汉城却因疫情尚未解禁,武汉的市场急盼该产品进入,而这边却是有产品却无法输出,好事就此卡壳了。市场方、经销商、农户、镇干部真的急作一团了。

  虽然销售暂时搁浅,但群众得知镇党委、政府正在积极帮助他们销售产品,心里悬挂的石头放下了一大半。镇干部也时刻关注全国疫情的发展形势,得知武汉将于4月8日解禁,他们第一时间与经销商取得联系。得知这个消息后,经销商也很高兴,经过双方商榷,决定试发一车夏橙到武汉试探行情,于是4月6日下午向金星村下了订单,7日早晨,桔农就兴高采烈地把橙子拖到了收购场所。

  “感谢党和政府关心群众!”何大爷激动地说,“原本做好了今年夏橙失收的最坏打算,现在看来是我失算了!今天卖了1200斤,有3000块钱的收入,太高兴了!”何大爷的话引起周围群众的共鸣。

  “今天这一车货共有9吨、9000公斤,收购价达到了5元/公斤,货物价值就有4.5万元,加上人工、场地、运输等费用差不多5.5万元,我们都是现款结算,把风险全部担起来了。”经销商黄作丹说,“虽然有风险,但是社会责任感使我们忽略了这个可能的风险。”下一步,他们计划请人代收,增大日收购量,争取早日把东江湖的优质水果输送到千家万户,为果农解决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