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泰花园小区有5处住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出于安全考虑,工作人员设置围挡。雅泰花园小区有5处住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出于安全考虑,工作人员设置围挡。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陈茜 长沙报道

  盛姐同意搬迁了,这让长沙新河街道开福寺路社区书记黄勇军长舒了一口气,他甚至提出帮她一起收拾东西,因为盛姐对社区工作的支持,更因为危房的处置刻不容缓。

  这事有点复杂:湘江中路一段43号雅泰花园2栋第四单元共有5户,该房屋系房改房,是1984年湖南省供销储运公司单独在原有2栋的基础上在东侧加建的一个单元,这些房屋均由职工购买。因为年代久远,房子出现裂缝,并于2017年11月被鉴定为D级危房。而盛姐的家,与危房共用进出的楼梯。与盛姐情况类似的,加起来有3户。

  2020年2月开福区政府拟对雅泰花园共7栋房屋进行提质改造,开福区人居环境局派设计单位进场现场勘查,在查看过程中提出应先行尽快处置该单元危房,以免影响到提质改造的施工。期间出现了波折,因为有的房主是自住,有的是用于出租,各家都有各家的看法,协商总是达不到一致,直到2020年3月11日凌晨。正值疫情期间,租住在此的小刘突然听见“蹦”的一声,房间里的地板砖突然爆裂,随后出现新裂缝。

  为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3月12日,新河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武、副主任聂义平等第一时间组织省供销储运公司和社区召开雅泰花园危房处置紧急工作会议,并组成紧急搬离思想工作组,8户四组,每组1名社区干部和1名省供销干部对涉及的8户进行劝导搬离,并由省供销公司适当给予补贴。当晚,工作组紧急疏散并妥善安置住户,大家或入住酒店或投亲靠友,危机得到化解。第二天,区建设局、区人居环境局、省供销储运公司、街道、派出所和社区就雅泰花园危房拆除重建或回购等处置方式召开了交流探讨会,并对楼道和危险区域进行围挡。 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单元里共有5户住户,大家搬迁之心迫切,加上省供销储运公司1500元/月的搬迁标准,很快大家都交付了房屋钥匙。因为解决了“历史欠账”,居民盛霞林甚至给社区送来了锦旗。但问题来了,盛姐和另外两户的房子并没有被鉴定为危房,但出于安全考虑又必须搬迁。于是第二波协调又开始了。

  “合情合理我还是愿意搬,毕竟历史遗留问题,而大家都是为了安全。”经过几次协调,盛姐最终签订了搬迁协议。而社区考虑到盛姐家的面积有70多平方米,家里还有小孩,便根据实际情况为其争取了一定的搬家费用。

  “虽然出现了不同的意见,甚至还发生过不愉快,但通过这起事件,我见证了新河街道视居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的魄力,省供销储运公司的担当,也看到了社区居民的大局意识。”黄勇军说,像盛姐这样的住户,确实是做出了一定的牺牲,在这里住了20来年,对房子有感情,现在搬迁又得寻找新的住处。他说,此次危房搬迁过渡中出现了一些曲折,但作为社区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当好桥梁,上传下达的同时也不能辜负居民的期待,要努力为居民争取权益,“所以,我很感谢这些姐姐们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针对雅泰花园的后续,还在继续处理中。届时,住建、国土、规划、应急管理、法制办、城管等部门将介入处理。省供销储运总公司总经理胡毅君表示,会全力配合政府做好相关后续工作,争取早日解决雅泰花园危房的隐患问题,促进提质改造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