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角,电力外勤人员在忙安检巡视和检修。 田间地角,电力外勤人员在忙安检巡视和检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着装、安全检查、上杆、更换机台接户线……

  一连串的操作,湖南省长沙县供电公司金井供电所外勤班副班长吴磊和他的队友李双全、陈为、田明栋等人动作娴熟稳定,一气呵成。

高高的电线杆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线路检修。高高的电线杆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线路检修。
高高的电线杆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线路检修。高高的电线杆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线路检修。

  “电雷锋”服务

  田间地角排查用电安全隐患

  “我们外勤班的台区经理在对辖区进行安全巡查时,发现金井镇康丰农业排灌机台的接户线有破损,电线年限已久,存在安全隐患,当即上报了。”3月17日,金井供电所即安排外勤工作人员对线路进行了及时更换。

  金井供电所所长胡重义介绍,机台是建在河、沟、渠旁边的一个用来排渍灌溉的农田水利设施的一部分,更多的时候是用在持续降雨之后把农田过多的水往沟渠里抽排,也会在干旱的时候往田里抽水灌溉,保持一种平衡。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灌溉用电高峰也即将来临。诸如机台接户线破损、电线年限已久,则会存在漏电、短路、触电风险。”胡重义称,为确保当地农户灌溉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金井供电所已组织“电雷锋”服务队走进田间地角,进行线路巡查和安全用电提醒。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供电所及时组织人员解决问题,为农业春耕增强用电安全保障。

金井供电所外勤人员前往湖南湘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检查用电设施。金井供电所外勤人员前往湖南湘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检查用电设施。

  “保姆式”服务

  挨家挨户安检和政策落实到位

  同时,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用电,金井供电所挨家挨户进行安全检修,并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

  以辖区内的湖南湘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在公司农历二月初一复工前,金井供电所即派出外勤人员对企业配电箱、分接箱、灭蛾灯、机台、路灯等用电设施设备提前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用电安全。

  同时,金井供电所积极配合企业申请阶段性优惠政策。借助优惠政策,企业每月可节约电费约4000元,5个月累计可节约电费约2万元。湖南湘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饶树林笑称供电所这是“保姆式”服务:“有事问他们都好热情,有问题一叫就来了,有他们‘护航’,复工以来我们公司用电一直都有保障,很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