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抗“疫”还在继续,返岗工作已经拉开了帷幕,越来越多人回归工作岗位。口罩是我们最常用的健康防护类产品,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常见的口罩有哪几种?口罩到底可不可以再次使用?今天,小编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钟南山:口罩保护好可以再次使用

  钟南山表示,普通人很少用也不需要N95口罩,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能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在疫区或有公众集会的地方应该戴,但要省点口罩,现在口罩很缺,保护得好可以再次使用,无需一次一换。

  1月3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表示,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建议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在弄湿或者弄脏的情况下,建议更换;没有弄湿或弄脏,可以反复使用。

  使用过的口罩又该如何正确保存、清洗和消毒?

  指引建议,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并标识口罩使用人员。

  医用标准防护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使用消毒剂、加热等方法进行消毒;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全面型或半面型)和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的清洗参照说明书进行;棉纱口罩可清洗消毒,其他非医用口罩按说明书处理。

  知识点一

  常见的口罩有哪些类型?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公众在非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

  ●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效果优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疑似病例、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在岗期间佩戴。

  ●KN95/N95及以上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效果优于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现场调查、采样和检测人员使用,公众在人员高度密集场所或密闭公共场所也可佩戴。

  ●纸口罩:防止飞沫喷溅。没有防疫功效及任何保护功效。

  ●棉布口罩:保暖、隔绝较大颗粒粉尘,不具有防疫及隔绝空污微粒功效。

  ●活性炭口罩:隔绝异味、挥发性气体。使用时机:油漆、骑车、清洁打扫时使用。材质:在口罩中加入一层混有活性炭的布料。

  ●PM2.5口罩:隔绝PM2.5空气污染。材质:同样为三层,主要差别在于中间层通常使用静电吸附层,可以利用静电吸附较微小的悬浮微粒。

  知识点二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1。准备工作:戴口罩前要把手清洗干净。

  2。了解口罩:通过口罩的折叠层来判断里外层,折叠层朝外的一面是口罩的外层。

  3。佩戴方式:用双手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褶皱。

  知识点三

  口罩多久需要更换一次?

  任何类型的口罩,防护的效果都是有时效的,必须定期更换,建议每隔2至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若口罩被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

  知识点四

  怎样正确地脱下口罩?

  脱下口罩前,须先洗手。

  将脱下的口罩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立即洗手。

  知识点五

  开车到底要不要戴口罩?

  私家车车内不必时刻佩戴口罩

  据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常务副组长、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向社会提出的呼吁可知,凡是通风条件好、人员密度不大空间,是没有必要戴口罩。

  私家车中,人员密度不大,且搭乘人员的健康状况良好,并不需要戴口罩。

  知识点六

  宅在家里没必要戴口罩?

  口罩不宜长期戴,有人测试表明,在将零下7摄氏度的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其气流已被加温至28.8摄氏度,这就非常接近于人体的温度。如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故宅在家里不能长期戴口罩。口罩只能在特殊的环境中待用,例如在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当然,在野外行走,为抵御风沙和寒冷,或在有空气污染的环境中活动,是需要戴上口罩的,但时间不宜过长。但我们必须强调,在这次新冠病毒流行的季节,去公共场所,必须戴上口罩。

  知识点七

  在办公室是否还需要戴口罩?

  专家表示,若是市民使用单人办公室,且室内通风流畅,没有人员流动,则无需戴口罩;若市民使用多人办公室,首先需要保持室内通风流畅,其次倘若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且不会有外来人员流动,则无需戴口罩,但若人与人之间距离在1米以内,且有外来人员流动,则建议戴口罩。

  专家特别强调,因电梯内地方狭小,人与人之间距离较近,市民进电梯前最好先戴上口罩。“电梯比办公室危险得多,最好佩戴口罩,戴口罩是双向防护,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也是社会公益感的体现。”专家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