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战“疫”中的彭润英(中)。娄底战“疫”中的彭润英(中)。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五级妇联组织带动更多妇女、家庭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关爱医护人员家庭和特殊群体,号召捐款捐物,引导妇女复工复产。她们展现了奋斗者、战斗者姿态,彰显了巾帼力量。在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红网特推出《湘女战疫》系列,向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的妇女姐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截至3月4日,彭润英在抗疫期间的个人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756个小时。

  她身背50斤重的消毒设备消杀几条街,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浸透了衣服;在涟源、新化、冷水江封城的情况下,不顾危险带头通过“封锁线”为城内运送物资;她是志愿者队伍中男队员眼中的“花木兰”。

  彭润英,女,汉族,出生于1972年5月,201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娄底市农业农村局检测员、娄底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兼秘书长、娄底新闻网湘中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前线”去不了,“后方”也一样

  “武汉需要的是医疗技术人员,去不了武汉,在娄底我能做些什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彭润英一直在捉摸这件事。

  疫情暴发之初,彭润英就报备了娄底市红十字会,想利用自己所学的救护知识,愿意奔向武汉奉献自己的余热。然而,却未能如愿。

  当看到娄底新闻联播里播放的《给娄底市民的一封信》《武汉返娄来娄朋友告知书》,她茅塞顿开,“既然去不了‘前线’,在‘后方’一样可以抗疫。”

  抗疫中,彭润英的热心并不是一时兴起,从2008年开始,她已经连续从事公益活动12年,2013年加入娄底市蓝天救援队,9年里,参加了480多起救援行动。

  从1月28日开始,彭润英就的精心策划,组织熟识的志愿者们,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娄底市蓝天救援队疫情防控宣传车的“小喇叭”,成为了彭润英的第一件“武器”。

  “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餐、不串门。”

  一天下来,彭润英和她的同伴们早已不记得穿过了多少条街、走过了多少条路,心里盘算的是还有哪里没到、哪里播的时间可能短了。

  然而,疫情暴发之初,人们的隔离意识并没有今天这样强,彼时仍不乏有市民不戴口罩四处游荡、三五成群晒太阳打牌。

  谁也不知道,对面的那个没戴口罩的人从哪里来?是否与有疫源区暴露史的人有过接触。

  “但还是要劝阻呀,我是志愿者,更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彭润英说。

彭润英正在帮助搬运物资。彭润英正在帮助搬运物资。

  不怕危险,穿越“封锁线”

  在疫情防控的宣传过程中,彭润英看到很多市民因为买不到口罩又非得出门购买生活所需物资,陷入两难。她就四处联系医药公司的朋友想办法帮大家购买。

  随后,又倡议娄底市蓝天救援队自筹资金购买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84消毒水、防护镜等3万余元急需物资,结合市红十字会收到的爱心捐赠物资,由娄底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彭润英她们负责派送到医院、公安、交警一线抗疫防控前线人员手中。

  1月28日,在涟源、新化、冷水江封城的情况下,彭润英主动提出愿意前往运送当地急需的抗疫物资。

  冒着危险,彭润英和队友朱若林、彭军飞一起穿越“封锁线”,及时把捐助人的爱心送到指定地点,缓解了当地的抗疫物资压力。

  “说不怕是假的,我可能比一般人更懂得生命的可贵。”2017年2月,在病魔的侵扰下,彭润英曾做过一次开颅手术。

  “但前方急需,如果不能及时送到,那里的人被感染的风险就会更大。”彭润英说,或许正是因为经历过,懂得生命的珍贵、健康的重要,才让她的内心更加坚定。

彭润英(左)在进行市内消毒作业。彭润英(左)在进行市内消毒作业。

  男队友心中的“花木兰”

  2月4日,娄底市红十字会筹资65520元购买了4台喷杀消毒机、消毒水,由娄底市蓝天救援队分区域进入社区、市场、公园等人员集聚地喷杀消毒 ,把病毒杀死在萌芽状态 。

  “我报名,娄底我熟悉,我能带好队伍承担起全市消杀任务!”从那天起,彭润英和男队友们各自背着消毒设备,为娄底城进行全城杀毒,有时候一次要连续作业几条街。

  消毒设备重达50斤,对于一般的男队员都是一种挑战,何况一个女队员。每次作业完,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浸透了衣服。

  但,彭润英从没喊过苦,喊过累,“我感觉我背上背的就是自己的家,因为这里就是我的家。”

  每天,除了和其他志愿队员们一样保持高强度工作外,她还要将志愿工作中的点滴形成文字,整理照片、剪辑视频,传播正能量,为这座城市战胜疫情,垒砌信心。

  “看到她,我们常常会想起历史上的花木兰、穆桂英,巾帼不让须眉,真是我们都自叹不如的女汉子。”彭润英的一名志愿者队友说,彭润英每天11个小时无间断地在机关单位、住宅小区进行电子脉冲喷雾消毒灭菌,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期间,她的个人志愿服务已超过756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