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这一年,常德将达到什么新目标?又将从哪些方面开展重点工作……

  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使命呼唤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亮点聚焦]

  展现服务型政府新作为

  尽职尽责,忠诚干事。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永恒信念,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方面,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中。

  依法守法,规矩干事。坚定不移厉行法治,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

  认真较真,务实干事。保持“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坚持“一丝不苟”的较真态度,彰显“一线作为”的务实本色,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创造,高效干事。把开拓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常态,在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方法创新等方面寻求突破。

  清正清廉,干净干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工作重点]

  坚持产业主导 培育更具实力的竞争优势

  [报告点击]

  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力争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0个以上,其中工业项目100个以上;新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其中工业项目70个以上,全年产业投资增长20%以上。

  做强产业园区实力。力争2家以上工业园区进入全省30强。

  强化产业集群支撑。持续加快四大产业集群发展,增强带动和支撑能力,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0家以上。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深化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改造和提升传统服务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会外连线]

  杨俊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2020年,我们将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加快文旅康养产业推进力度,力争到2020年实现千亿产业,实现常德卡乐星球、桃源热市温泉康养基地、汉寿清水湖野生动物园等项目成功面市;发展夜游经济,打造特色夜游消费街区,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推动文旅融合向消费领域发展。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编制《常德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进出台《常德市全域旅游发展意见》。重点推进文旅精准营销。重点推介常德河街非遗街区等城市旅游精品线路10条,整合全市乡村旅游资源,搭建乡村旅游线上营销平台。

  杨定波 市发改委副主任、市产业办副主任

  明年是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三年行动“上台阶”之年,既要做大总量,又要提升质量,全面实现全市产业实力上台阶、项目建设上台阶、企业发展上台阶。初步考虑,我们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一是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二是对外开放合作工程;三是全域品牌创推工程;四是发展动能转换工程;五是生产要素保障工程。

  坚持深化开放 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报告点击]

  提升市场开放度。深化与东盟、欧洲、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合作,巩固提升航空口岸临时开放成果,引进培育一批外向型实体企业和外贸服务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

  提升招商实效性。强化区县(市)和园区主体责任,力争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实现重大突破;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以上,新引进项目开工率达到70%以上。

  提升对外通畅度。加快常益长高铁、常德高铁站及配套工程建设,抓紧推进襄常高铁、益常高速复线前期工作,确保安慈高速石门段建成通车,实现县县通高速,确保桃花源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进入全国百强。

  提升品牌竞争力。持续开展“常德品牌·中国品质”系列活动,深入实施农产品“三品”工程,力争桃花源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柳叶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会外连线]

  涂贤春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明年我们的目标是补强外贸短板,稳社零、稳外资、稳外经。补外贸短板,抓大扶小挖潜增效,深入推动“千企闯国际”,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知名商品展会。稳社零,壮大商贸流通领域骨干企业队伍,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推进重大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稳外资,切实抓好内外资的引进,组织好湖南—长三角投资贸易洽谈周活动,精准招商,引进一批3类500强项目。稳外经,把泰中东盟产业经贸园打造成我省“一带一路”上的示范经贸园区,以东盟国家为重点,推动我市优势企业稳妥“走出去”,深耕东盟市场,实现以外经带动外贸。

  坚持创新引领 激发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

  [报告点击]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推动“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系列活动常态化,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力争在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实现更大突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3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狠抓人才引进培育。多方引才、精心育才、大胆用才、环境留才,鼓励各类企业创新平台与高等院校建立人才互动培养机制,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力争新增银行贷款260亿元以上,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家以上,引导产业基金更多投向本地企业,加快打造创投活跃城市、区域金融中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园区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启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

  [会外连线]

  杨帆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

  明年,科技系统将紧紧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成功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区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520亿元。举办3场至5场“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区县和行业专场,组织100家以上企业对接国内外名校、名院、名所。深入开展“湖南文理学院教授博士沅澧行活动”,切实为全市企业解决技术需求等难题。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大力培育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以及创新人才和团队,新增市级及以上各类研发平台10家以上,推动“三院三中心”建设落地落实。

  坚持强力攻坚 夺取更高质量的决战成果

  [报告点击]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提升产业扶贫精准性、可持续性;持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危房改造、教育助学等帮扶工作;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切实减少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扎实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专项督察问题整改销号,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任务,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稳定提高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水质,确保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确保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控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会外连线]

  陈建国 市生环委办公室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2020年,生态环境系统将以落实“四严四基”(严督察、严执法、严审批、严监控,基本格局、基础工作、基础数据、基本能力)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强化市、县两级生环委及其办公室职能职责,积极构建大生态环保格局。紧扣目标要求,强化攻坚举措,全面完成水、气、土各项污染防治任务,尤其要确保土壤先行区建设顺利通过国检验收。对照创建考核细则,压实责任、补齐短板,确保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坚持全面振兴 建设更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报告点击]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一批优质特色产业园区基地,力争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达 100个以上、面积达 100 万亩以上;新增“两品一标”认证 50 个以上,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新增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5家以上。

  建设全域美丽乡村。坚持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全域覆盖,办好乡村振兴“4+9”示范片区,打造319国道(常德)生态经济走廊;推广试点乡镇经验做法,深化“三面五清”,整治集镇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现象,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实现全覆盖。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抓好一线防洪大堤和重点垸堤防、塘坝除险加固,抓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质量抓“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强对县域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等方面的指导,加大对县域基础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支持,激励各区县(市)对标先进,努力争先进位,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会外连线]

  李百艳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相关部署,稳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抓好片区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确保“4+9”片区建设实效。按照各片区、重点村自然禀赋、基础条件特点,发展“一县一特、一村一业”,创建一批特色产业乡镇和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一批区域性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示范区。二是抓好环境整治。深入推进村庄清洁,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三是抓好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向优质高效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群和常德健康食品千亿产业,加大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扶持力度。

  坚持提升品质 建设更具魅力的宜居城市

  [报告点击]

  加强规划建设。加快高铁新城、会展小镇、江南新城等开发建设;持续推进津澧融城、常桃融合和“两西”发展,抓好县(市)城区和中心镇建设,支持特色镇、口子镇发展,增强承载能力;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6%以上。

  提升功能品位。完成“城市双修”三年行动任务,推进市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90个,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实施城镇棚改14822户。

  推行精细管理。开展城市社区“十佳十差”评选,巩固城市创建成果,成功创建“公交都市”,完善公共停车设施。

  [会外连线]

  刘兴华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

  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继续实施“五个住建”。党建引领、狠抓作风,夯实专业住建基础,把握质量住建底线,强化产业住建驱动,突出廉洁住建抓手,完成满意住建目标。

  紧跟真抓实干的考核目标,扎实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棚改、危改、黑臭水体整治、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老旧小区改造、装配式建筑建设,打造更具魅力的宜居城市。

  立足职能,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主要围绕高铁新城及高铁配套项目(包括南北广场、高铁站房及配套设施、高铁新城配套道路朝阳路北延、沾天湖南环、北定南路)、常德大道两厢、人民东路出口等进行建设,以及城东片区的提质改造。

  突出民生,稳步推进完善配套建设。全力投入蓝天保卫战、环保攻坚、碧水蓝天行动,开工建设沅北水厂迁建工程,推进市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皇木关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江北污水处理中心、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实现水、电、气、路等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项目提质升级。

  坚持优化服务 营造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

  [报告点击]

  力行简政放权。继续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推动下放区县(市)和园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落实落地,促进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下沉办理。

  力促市场公平。加快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的政策规定,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中介服务机构“红黑名单”制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涉企收费清单制度。

  力抓服务增效。推动市民之家高效运行,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掌上可办”,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会外连线]

  李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让老百姓和企业切实体会到常德政务服务的便利,为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将着力办好以下几件实事:

  推动市民之家高效运行。全面推进综合窗口改革,推行服务“好差评”,确保政务服务工作更加阳光高效。

  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大力推进业务系统对接和政务数据共享,全链条归集数据,确保政务数据“应归尽归、应享尽享”。

  加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细化“一次办”推进措施,扩大“一件事”下放范围,实现县与县之间、镇与镇之间跨域办理、异地通办,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镇)。

  完善“我的常德”APP服务功能。加强“我的常德”平台与一体化平台融合对接,实现用户互认、平台互通;做好与公安、交警等部门业务系统深度对接,继续深化不动产、公积金、民政、卫生等重点民生类应用,实现高频业务掌上可办。

  坚持改善民生 共创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报告点击]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中小学学位建设,全面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167个;提高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幼专等高校内涵发展水平;支持民办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老年教育发展;着力减轻教师负担,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市财政每年安排1200万元,设立乡村学校特殊岗位津贴。

  推进健康常德建设。开展公立医院建设三年行动,提升市、县医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深化综合医改,做实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大力培养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

  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新增就业5.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

  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强化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抓好市体育运动中心提质改造、社区全民健身中心等工程建设。

  [会外连线]

  唐汇诰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将下大力气、用大投入,切实解决教育“农村弱”“城镇挤”“入园贵”“入学难”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产业立市教育三年行动”“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兴建、改扩建一批城镇学校,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部清零。继续实施学前教育普惠行动,加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持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大力推动国有资产举办的配套园转为公办园,确保今后配套园一律办成公办园。研究出台《常德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规范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的办学行为。

  坚持共建共治 共享更加祥和的平安家园

  [报告点击]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基层派出所建设,深化农村辅警和城市快警管理应用。

  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群众诉求就近办、马上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整合优化各类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成功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抓好“双安双创”工作,严防严控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集中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常德。

  [会外连线]

  曾勇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2020年,全市公安系统将继续深入开展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加强派出所警力配备,着实提升派出所民警待遇,完善“警司联调”工作机制,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政策支持,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重要日程,推动警务模式和警务机制转型升级,继续加强城市快警平台硬件、软件建设,完善“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坚持24小时驻守街面、24小时履行动态巡逻、快速出警、便民服务、紧急救援、处突防暴等工作职能。并在2019年“一村一辅警”入驻村(社)区开展工作,驻村警务室全部建成的基础上,按照《常德市“一村一辅警”工作规范(试行)》要求,深化农村辅警管理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