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融媒记者 杨力菲

  黎静,一个石门大山里长大的孩子。16岁离开山村,他用知识和勤奋改变了命运。商海沉浮多年,黎静取得了事业的成功,但对家乡的眷恋,他从来不曾忘记。“让家乡人们都过上好日子、让农村孩子也享受优质教育、让石门茶道走向世界。”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黎静义无反顾地回到山村。参选村主任,担任人大代表,他用实际行动努力实现着童年的梦。

  让家乡人们都过上好日子

  “我是山里长大的孩子,我知道山里人生活的苦。”黎静说,让家乡人们都过上好日子是他儿时就种下的梦想。1992年,村里拉高压电,他一次性给村里捐了15万元。之后,给五保户老人修房子,给村里修路、通水、通电,给村干部补贴工资,给村小老师月月发奖金,给村里做规划、跑项目……这些年来,黎静无偿投入村里的资金超过3000万元。

  输血式帮扶改变得了一时,改变不了一世。2012年,在村党总支书记李育美劝说下,黎静返乡参选村主任,全票当选。此后,这个不拿一分钱工资的村委会主任,忙得像陀螺。他坚持每个月“飞”回来召开村委会会议,确保每周开一次电话会。7年时间里,他有一半的时间在村里。

  近年来,山羊冲村实现了一场从内到外的蝶变。全村80户完成危房改造,101户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道路水泥硬化35公里……

  2015年,村委会牵头,相继成立石门汉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石门汉唐小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石门汉唐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致富。这些年来,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吸纳贫困户就业等多种模式,共带动贫困户594户2500多人,人均年增收2000元,惠及石门县西北山区多个乡镇。

  让农村孩子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16年,看到山羊冲完全小学操场泥土飞扬,学生食堂破破烂烂,黎静急在心里。第二天,和村支两委商量,他找来施工队伍硬化操场,利用放假时间,给孩子们修了一个高标准的食堂。

  农村教学条件艰苦,教育设施和配备极不完善,难以吸引优质师资力量,全乡年度抽考,每次排名靠后,导致生源外流,长期以来形成恶性循环。如何让农村孩子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成为黎静最关心的问题。在山羊冲村完全小学开始试点,黎静个人出资成立奖学助学基金,对任教老师每人每月补贴1000元,对成绩优异的贫困生进行重点扶持,在年底进行评优评先。2018年上学期,石门县抽考,山羊冲完全小学在全县76所完全小学中排名十七、全乡排名第一。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大山区农村小学建设投入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全县农村学校全面提质”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已启动的《石门县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中,黎静的很多建议得到采纳。

  让石门茶道走向世界

  如何让石门茶道走向世界?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黎静在市人大会议召开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大石门万里茶道石门段申遗工作力度的建议》。该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市文化局跟踪办理相关事宜,保障经费投入。2018年以来,石门县万里茶道(石门段)申遗工作得到中俄申遗专家的充分肯定,通过了考察推荐,入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石门的交通问题也是黎静关注的重点。在省市人大会议上,他先后提出了关于推进石门至张家界连接线前期工作、推进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石门至盘塘高等级公路开工建设等涉及石门交通的建议。目前,这些项目建设都已经开始了前期工作。

  黎静决定在公司总经理的任期满后,就一心一意回村里当主任。“人民选了我,我就要用心去干,这是人民对我的期待。”他说,在逐梦前行的路上,他将秉持一颗为民履职的初心,为家乡的振兴付出个人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