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进入流感高发季,甲流居多传染性强,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染风险高,易感人群接种疫苗预防,注意卫生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今天(12月16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一周健康预报,根据近期监测数据显示,长沙已经进入冬春季流感高发季,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是发生流感集聚性疫情的高风险区域,需要加强防范。

  近期,据长沙各大医院儿科统计,流感患儿明显增加,尤其以甲型流感居多。与普通感冒症状不同,流感全身症状表现明显,主要体现为高热、头痛、咳嗽、精神状况差等,且传染性更强。

  长沙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长沙已经进入冬春季流感的持续性高发季,儿童和老年人等体质较弱人群是主要发病对象,学校、托幼机构、工厂、福利院及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需要加强防范。

  疾控专家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建议市民每年及时接种,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老人及本身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易感人群。同时,生活中也可以通过运动锻炼,增加开窗通风频率,注意个人卫生和少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流感发生。

  流感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怎么防范?

  到底有多危险?

  编辑 | 诸泠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