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晚上,长沙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肖乐正在给患者提供治疗。记者张洋银摄12月12日晚上,长沙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肖乐正在给患者提供治疗。记者张洋银摄

  白天太忙没时间去看病,晚上门诊又不开放,怎么办?为方便患者就医,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部分科室开放了夜间门诊。

  夜间门诊的接诊量如何?患者的实际体验又是怎样的?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场景一

  长沙市第一医院:

  白天预约,下班再看病

  12月12日,天气晴朗,晚上6点,夜幕来临,大多数市民拖着疲惫的身躯踏上了回家之路。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大楼前除了几名摩的司机漫无目的地闲聊外,行人寂寥。“别人下班回家,我们的工作刚刚开始。”该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肖乐换上了白马褂,无边框眼镜下眼神深邃。

  晚上6点半,第一位预约患者匆匆赶到。“下班太堵了,晚上还约了朋友去吃饭,在网上约了康复治疗后就来了。”患者李聪说,他今年27岁,毕业3年后一直在长沙奋斗,已和女友在长沙安家。“平时不注意,最近脖子和腰椎感觉到明显不舒服,朋友推荐说肖教授调理很到位,而且晚上来不耽误工作,白天就约好了。”

  说完,李聪躺在了治疗椅上,肖乐指着他后背腰部中间一块一边按一边问:“这里是不是痛?坐久了吧。”在李聪腰椎处,有一块明显硬块,肖乐告知此处肌肉劳损最为严重。经过不到十分钟的调理,肖乐双手一拍,道声:“可以了!”

  肖乐提醒说,过去,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近年来颈椎病已呈严重低龄化趋势。国内有研究对2000例颈椎病患者展开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和上班族患颈椎病的人数增加明显,30岁以下患者所占比例比30~50岁患者占比高出了22%。在颈椎病高发职业中,IT从业人员以44.1%的比例占据榜首,IT从业人员包括从事电子商务、文案工作、平面设计等职业的人员,其次流水线作业人员以15.9%仅跟其后,另外是驾驶人员、教师、医务工作者、财务人员、公务员等需长时间伏案工作者。

  [效果]

  知晓度不高

  夜间门诊略显冷清

  “平时一般晚上有四五个患者,年纪都不大,基本都是挂号预约或者微信公众号上约的,和白天没得比。晚上就我和一个护士值班,冷清得很。”肖乐告诉记者,虽然患者对治疗效果基本都很满意,但由于市民知晓度不高等诸多因素,导致目前夜门诊人数不太乐观。

  场景二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晚上“悄悄”给女孩做个心理治疗

  12月11日19点,街头路灯亮起来了。位于长沙市芙蓉路与新建西路交界处的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门诊大厅灯火通明,夜间门诊的医护人员正在工作中。

  “平常白天给患者做心理治疗时,需要到专门的治疗室去,夜间门诊的话,就在这里,关上门。”骆晓林教授是该院当晚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的坐诊专家,她约了两位患者来做心理治疗。

  门诊室里,除了医生的办公桌,还有两张沙发椅,是让人放松的蓝色,这就是给精神疾病患者做心理治疗的地方。

  19点40分,赵女士带着16岁的女儿小雪(化名)来到诊室。“教授,我女儿今天很乖。”赵女士给专家详细描述了小雪一天的表现,希望能提供出对她治疗有用的信息。骆晓林教授仔细地听,每一个信息都和这个女孩的康复息息相关。

  搜集好这些信息后,骆晓林教授让赵女士出去,留下小雪在诊室,关上门开始为她做心理治疗。“她可能是抑郁症,也可能是双相情感障碍,但后者复杂得多,也麻烦得多。”骆晓林教授说,女孩现在还在上高中,出现了抑郁症症状,现在给她做心理治疗,希望能够得到更准确的诊断结果。

  “我女儿病了后,压力太大了。”诊室的门一关,一直热情的赵女士突然埋头在走廊的椅子上哭泣起来,她告诉记者,不敢在孩子面前有任何情绪,怕影响治疗,但自己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白天不敢出门,也不想出门,只有晚上才能来做下治疗。”

  “阿姨,你女儿还是好的,有你陪着,我现在是一个人做治疗,晚上悄悄地来。”排在小雪后面做心理治疗的刘东(化名)眼看赵女士越哭越伤心,忍不住出言安慰。

  26岁的刘东,患抑郁症2年多,每个月都要来做心理治疗。“没有家人在身边,也没有女朋友,白天还要上班。”20点10分,医院长长的走廊上,时不时有人经过,刘东和赵女士小声交谈,彼此安慰与鼓励。

  [举措]

  多诊室开放,就诊费用与白天一样

  相比于长沙市第一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开放了儿科(目前已取消)、头痛睡眠障碍、精神心理三大夜间门诊,就诊人员相对较多。12月11日晚7点,记者走访时注意到,各大科室约有20余名患者前来就诊。

  该院院长王枭冶介绍,开放夜间门诊,是医院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不断满足患者差异化就医需求的重要举措,方便白天无暇看病以及外地紧急赶来的特殊患者就诊。夜间门诊主要根据患者需求、专科性质和医生情况等综合情况设定。

  医院开放的夜间门诊均实行专科普通挂号,就诊费用与白天等同,出诊医生职称为副高或高年资主治以上。

  “现代人失眠、焦虑、抑郁等健康问题越来越多见,然而人们通常白天工作忙,压力大,请假上医院存在诸多不便。如果一再拖延,就可能使一些心理问题发展为心理疾病。”医院医务部主任刘坤介绍,开放夜间门诊之后,有需求的患者就可以下班后再上医院,孩子有家长带,老人有子女陪,让患者感受到人性化的服务,身心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盘点

  长沙这些医院

  开了夜间门诊

  目前,长沙这些医院的部分科室开放了夜间门诊:

  湖南中医附一

  夜间门诊挂号时间:

  17:30-20:00

  夜间门诊接诊时间:

  18:00-20:30

  开设科室:

  内科、儿科、皮肤科、骨伤科、男性科、小儿推拿科(周一到周四开诊)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

  开设科室:

  儿科(目前已取消)、头痛睡眠障碍科、精神心理科

  接诊时间:

  18:00-21:30(周一至周五,法定假日除外)

  长沙市第一医院

  开设科室:

  康复医学科

  接诊时间:

  18:00-21:00(周一至周五)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