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6日可能出现持续性中到重度污染,多地发布预警、启动应急预案

  省生态环境厅环境质量发布平台显示,至12月14日20时,我省有7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

  数据显示,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的长沙、株洲、湘潭、益阳、邵阳、常德、衡阳7市,AQI(空气质量指数)都在200以上,首要污染物为PM2.5。永州、岳阳、怀化为中度污染。娄底、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轻度污染。郴州空气质量为良。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与省气象台会商认为,13日夜间至14日晨间,受污染气团输入及本地污染累积影响,益阳、常德、长沙、湘潭和邵阳夜间均出现重度污染。15日白天持续有污染气团输送进我省,湘中处于北风和南风过渡区域,冷暖气团势力相当,两股气流在此区域交汇并形成“准静止”结构,有利于污染输入和污染物持续累积。

  预测显示,15日至16日,湘中、湘北区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差,本地积累叠加传输的影响,我省可能出现持续性中到重度污染天气过程。

  长沙、湘潭、常德等地发布预警,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长沙市要求工业企业落实错峰生产、限产措施,减少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工业排放量;湘潭市有关企业需严格落实黄色预警期间错峰生产、限产措施,生态环境部门增加生态环境执法巡查频次,城管执法部门增加道路洒水以及喷雾降尘频次;常德全市工地停工,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等。

  生态环境部门提醒市民采取健康防护措施,如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运动;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减少体育课等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