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计划实施的公益创投项目,我们在过去实践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进行了从1.0版升级到2.0版的再设计。”“我个人就是脊髓损伤者,希望通过践行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服务理念,让这个群体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实现从消耗社会资源到创造社会价值的转型”……

  长沙县希望之家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的项目负责人彭忠,在路演台上认真讲述着本机构带来的社区公益服务项目。

  12月5日,2019年长沙县公益创投项目现场路演会在长沙县党建服务中心举行,路演会由长沙县民政局主办、长沙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承办。真金不怕火炼,公益需要情怀,更需要实力。23家社会组织负责人依次上台讲解项目计划,接受专家组和大众评审团的轮番考察。长沙县财政局、长沙县审计局等职能部门有关人员现场监督,严格项目评审,确保合法合规。

  长沙县作为快速发展的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始终注重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同步发展,新时期面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社会组织以其特有的服务功能和专业优势,愈发成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加速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诸多民政领域的个性化需求,都离不开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为了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的活力,长沙县民政局已经连续四年实施公益创投项目,2019年更是拿出30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其中50万元专项用于进一步做好特困供养和低保对象的‘三关三疏’服务,即关注动态、关心生活、关爱家庭,通过梳理情况、疏导情绪、疏通矛盾等来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从承办方了解到,今年的公益创投项目涵盖为老服务、助残服务、济困服务、青少年服务和其它公益领域等五个方面,每个项目最高可资助资金20万元,预计全年整体服务困难人群一万人左右。未来一年,长沙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将为公益创投项目提供优化设计、培训辅导和评估监测等“一揽子”的全流程支持,从而确保困难群众得到真真切切的优质公共服务。

  据悉,自2016年3月长县民发〔2019〕19号《长沙县民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公益创投项目实施方案》发表以来,四年时间长沙县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1110万元,为全省县域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