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国际反家暴日这天,Papi酱旗下网红宇芽自爆遭家暴,称“过去的半年仿佛活在噩梦里”,前男友沱沱一年内五次家暴。

  曾和沱沱一起合伙开过动画公司的张顺(化名),11月26日接受了潇湘晨报记者采访,讲述了他眼中的沱沱,“借钱不还,没上班的样子,顿顿不离酒”。

  “我是1988年生,重庆人,5年前和他(沱沱)一起开过公司。”沱沱家暴事件(详见11月27日本报A08版)曝光后,张顺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他以前看到沱沱的作品后被圈粉,一起开了公司。“工作开始后,他这个人特别喜欢喝酒,每天喝酒,顿顿不离酒。”一年来,无果而终,现在他只想早点把公司注销,及时止损。

  开公司时差点打起来

  张顺回忆,大概是2011年,在重庆邮电大学读书的他,在人人网上看到沱沱的作品《去飘流》,“画的都是一些纯情、本土的景象,当时我被画吸引了”。张顺毕业后通过一个本地微电影导演找到沱沱,在他和别人合伙开的沱沱火锅见了面。

  “第一次聊得不愉快。他喜欢喝原浆啤酒,给我倒了杯酒,问我这杯酒好不好喝。我就说不好喝。然后他就发火,说‘你说什么’。或许是不打不相识,然后他就觉得我这人有意思。我说想把他的作品拍成动漫电影,上大学的时候也一直在存钱。他当时被我感动了,表示愿意跟我合作。”张顺回忆,2014年他们合伙成立了公司,叫重庆风魔教动画有限公司,“因为他的微博名字叫沱沱的风魔教”。

  张顺回忆,从公司开始成立两人的相处就不愉快了。“他是主创,相当于导演。每天为了方便他,我租了一个办公室,装修、买设备。还给他租房子,给他发工资。他就是出一个人,没有出一分钱。”沱沱招了四五个人,其中还包括他的初恋。

  “工作开始后,他这个人特别喜欢喝酒,每天喝酒,顿顿不离酒。他说创作需要灵感。他经常想喝酒,一喝就喝到凌晨两三点,几乎从来没有早上来过。他下午4点钟到公司,其他人是正常上下班。”

  在大理一个酒吧,两人差点打起来。“讨论工作的事,意见不同,说话就有点火药味。结束后,他还要喝,要我在酒吧带几瓶酒。我当时拿了五瓶啤酒,手上还有东西拿不了,那时他手上没东西,我让他搭把手,‘你拿一下,我手上东西太多了’。他就骂了一句,‘酒拿不了就丢了呗’。我也是暴脾气,直接把酒摔了。”

  “刚开始我每天信心满满去公司,到后来,他每天下午三四点钟来,我也很少去公司了。公司一年的成效就是一个不到半分钟的视频,一个电影的开头,而且没有做完。”张顺回忆,后来公司倒闭了,自己也回家做生意去了。

  曾提起小时候被母亲打

  张顺回忆,生活上,沱沱经常找他借钱。曾经借钱买了一辆挎斗摩托车。“包括我帮他还的钱,借我的钱没还的,林林总总加起来,小十万应该有了。”

  “他小时候家境不怎么好,我记得他说以前恨他的母亲,说他母亲打他。”张顺回忆说,“母亲好像是厂里的技工吧,我也记不清。我见过他母亲,人挺好的,挺客气的,我们也经常打招呼。”

  在沱沱自己的公众号“沱沱的风魔教”中,他也曾描述自己被母亲打的经历:“十五岁的时候,我几乎有一年没回家,起因是老师向我妈告状说我在耍朋友(谈恋爱),我妈就回家把我往死里头打,我当天晚上就跑了。”

  张顺回忆,找沱沱学画画的学生都还挺怕他的,“和他待在一起会很有压迫感,觉得不轻松。我记得之前有个学生在他那学画画,说是看到他就不想去,看到他都觉得碍眼,离了他就觉得很轻松”。

  有媒体记者前往沱沱租住的房屋,发现大门紧锁,尝试通过拨打电话、微博私信的方式也没能联系到本人。

  对话

  看到视频画面感到震惊,像个暴徒

  潇湘晨报:你什么时候知道他家暴的?

  张顺:我朋友给我打电话说这件事,说宇芽又被打了。我说,什么叫“又被打了”,因为我才知道有这样的事。他的脾气确实有点古怪,相处不好就发火。

  潇湘晨报:我们看到一个视频,一个女生被拉出去……你看到了吗?

  张顺:对,这就是宇芽,打的是宇芽。我有点震惊,我没想到他会疯狂到这种程度。先不说男人打女人应不应该,有时候情侣之间是有可能存在打架的情况,但是视频里的那种情况还是有点残忍,都跑出来了,你还把人从电梯给拖出来。

  潇湘晨报:你感觉那个场面像什么?张顺:我觉得像个暴徒啊。

  潇湘晨报:你会担心他会看到相关采访,质问你吗?

  张顺:我觉得我不存在这个压力,我根本不怕他。我觉得看到这个很生气,虽然后来我和他没有合作,中途还是有联系。前几年他发布新书,我还到了现场。他给我送了画,送了他的书。

  潇湘晨报:后来和他还有正常往来?

  张顺:当时因为没有跟他合作了,我的心态也就很平常,不像当初和他一起合作时那么硌硬,而且现在大家又相互认识,经常相处,我也就换了个心态。他出了事,我觉得知道的人就应该站出来,不能让更多的人受骗。他和我合作的事,钱是花了,没做事,但我后来听我朋友说,其实不光是我一个,还有其他人。

  潇湘晨报:所以你的感觉是上当受骗的不只是你一个合伙人,还有其他人?

  张顺:我也不知道我这个算不算上当受骗,但有类似经历的应该不止我一个。我跟我朋友专门出来聊了一下他家暴这件事。

  潇湘晨报:聊些什么?

  张顺:他们说,把我拉出来就是说,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除了家暴还有人品不咋的这些。

  本报记者温艳丽实习生朱文静杨丽英赵鸿婕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