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43岁的胡先生家住娄底新化,平时身体健康,今年4月远赴津巴布韦一炼金企业工作。没想到工作几月后就出现了头痛、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胡先生选择回国治疗。经检查,胡先生被确认为“汞中毒”。

  胡先生刚到津巴布韦只是从事搬运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于5月专门负责淘金工艺最关键环节提纯贵金属的工作,俗称“汞齐法”炼金。胡先生工作时没有防护装备,工作场所就是简易工棚,没有通风措施。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两个月后,胡先生就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乏力等不适。起初以为是工作劳累、水土不服的缘故,就没有引起重视。可随着时间推移,症状越来越严重,于9月份出现双手震颤、睡眠障碍等异常表现,后续严重到难以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才下定决心前往当地医院检查,但始终未查明病因。后来,一名同样从事炼金工作的华人在了解他的病症后告知他可能是汞中毒引起的,建议他趁早回国诊治。

  10月中旬,病情愈发严重的胡先生顺利回国,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确诊为慢性汞中毒。

  目前,经过四个疗程的驱汞治疗,胡先生体内汞含量明显下降,头痛、双手震颤等症状也较前缓解。   

  本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文娜杨翊梅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