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长沙9月30日讯(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陈芳)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通报》(湘政函[2019]66号),决定命名“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宁乡市、浏阳市等10个县市区为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浏阳市浏阳河镇头大桥。市交通局供图。

  至此,长沙市农村公路里程达到一定规模、具备创建硬性条件的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已全部创建成为省级或以上示范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供了良好的公路交通支持。

  宁乡市黄祖沩公路。市交通局供图。

  2016年,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下发了《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的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为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主体,并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作为对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发展目标考核的重要因素,逐年开展“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并深入指导长、望、浏、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在农村公路计划铺排、资金保障上给予倾斜。

  望城区,校车行驶在风景秀丽的乡村公路上。龚文 摄。

  2016-2018年,投入市补助资金5.6亿元,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4500余公里,完成安保工程2000余公里、危桥改造300余座,进一步优化了贫困地区路网结构,巩固了道路交通扶贫帮扶成果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构建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管养工作运行机制,明确县、乡、村分别作为县道、乡道、村道的管理责任主体,县乡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100%,机构运行经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达到100%。逐步在全市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全面推行“路长制”。

  驴友在长沙县开慧镇乡村公路上骑行。市交通局供图。

  市政府按市公共财政收入1.5%的比例设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资金,将城乡公共交通统筹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长、望、浏、宁四县(市)区分别制定相关优惠政策,让城镇居民享受公共出行的便利。市五区20公里范围内无中巴运营,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率达100%。全市820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运班车,通公交率达到43.4%,其中长沙县实现了村村通公交。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市级统筹及各县(市)区的共同努力,长沙县成为2016年度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获得了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望城区创建成为2017年度省级示范县,在2018年全省“四好农村路”暨城乡客运一体化现场推进会上获得授牌;宁乡市、浏阳市于2019年获评2018年度省级示范县,获得省人民政府命名。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陈芳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