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长沙9月29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王喆)增开1736列次地铁,新增互联网通道168个……9月29日,记者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长沙地铁从运力提升、票务设备改造、安保综治等方面精心筹划,制定了专项运营组织方案,保障国庆期间乘客出行安全、有序。

  长沙地铁各线路从9月30日起至10月7日,将增加上线列车数量、运行列次以及延迟高峰列车回场等措施,全面提升节日期间线网运输能力。

  记者了解到,长沙地铁1、2、4号线加开地铁列车高达1736列次,其中地铁1号线加开576列次;地铁2号线加开992列次;地铁4号线加开168列次。2号线单日最高加开130列次。

  新增互联网通道168个

  29日,长沙地铁1号线、2号线和4号线车站闸机互联网改造已完成168个。这意味着,市民刷手机过闸机,将不再排长队。

  1号线黄兴广场站、2号线橘子洲站、4号线长沙火车南站、树木岭站、湖南大学站、湖南师大站、观沙岭站、罐子岭站在内的8个站点的全部互联网设备改造工作已完成,五一广场站、2号线长沙火车南站等7个站点的部分闸机也已进行改造。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介绍:“因互联网设备改造需要耗费一定工期,预计春节前1、2、4号线所有车站的近1300台闸机将全面完成互联网改造。”

  相关链接:加强安保,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国庆节期间,长沙地铁将一如既往严格执行“逢包必检、逢液必检、逢人必检、逢疑必检”,坚决禁止携带违禁品进站乘车。同时,在重点车站增配安保执勤队员,通过不间断式巡查防控、电台联动等方式,对地铁安检、安保环境秩序进行全面、重点巡查,及时做好突发紧急状况下的联勤联动和应急处突,保障站内安全有序。另一方面,车站也将优先安排“轻装上阵”的乘客从手检通道快速进站,提高客流通行效率。

  温馨提示:建议广大乘客提前规划,错峰出行

  节日前后(9月30日及10月7日)是市民外出或返程的高峰期,预计五一广场、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望城坡等交通枢纽站点客流将增长明显。10月1日当晚,橘子洲将举行烟花燃放活动,预计当日黄兴广场、南门口、五一广场、溁湾镇、湖南大学等站点的客流也会较平时有大幅增长。

  客流高峰期间,车站将根据实时客流情况采取增设售票点位、增开安检通道,加强客流引导等客运组织措施,建议广大市民乘客提前规划路径,预留足够的出行时间,优先使用公共交通实体卡,配合现场工作的人员的指引,选择客流密集程度较缓和的出入口、购票点进站购票,并尽量前往站台中部位置乘车,如需帮助可联系车站工作人员。

  为提升互联网闸机使用体验,地铁2号线车站还将投入一批便携式PITM设备,由现场工作人员手持设备对乘车二维码进行验票,以及对异常情况进行分析、处理,预计将大大提升乘客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