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营商环境比作“梧桐树”,一棵梧桐树该如何种植,才能引得无数“凤凰”扎根于此?2018年以来,国务院便设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出台《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等一系列文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化营商环境”同样成为两会经济“热词”。

  纵观全国,当各大城市纷纷使出看家本领,打扫各家营商大院之时,作为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长沙也在探索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以最大的诚意“筑巢引凤”,打造营商环境的长沙优势。

  2019年,既是长沙的“产业项目建设年”,也是“营商环境优化年”。今年年初,《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发布,从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方面开展专项行动,为营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擂响新一波“战鼓”。

  “进得来”:政务提速 办事“最多跑一次”

  办理企业开办业务最短要多久?长沙市雨花区给出的最新答案是:一个工作日。

  今年5月14日起,雨花区率先全省推出“一号申领、一厅受理、一套材料、一次办结”的新模式,让企业开办所需的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账户申请四大环节“一站式”完成,所需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

  “一来就取到了公司营业执照和印章,印章刻制原先要一千块,这次竟然没花一分钱。” 负责企业开办的财务人员夏月红这次赶上了“政策红利”。 最近,她按照“长沙商事服务信息平台”要求,给雨花区企业开办服务大厅递交材料后,本以为会像以往一样“跑无数次,等一万年”,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领取短信。

  “不想自取的话,还可以办理免费邮寄。”更让夏月红暖心的是,“不仅速度快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特别好!”

  在长沙的企业家们感受更深。

  落户在金霞保税区的湖南拓沃重工董事长张鹏说:“这些年明显感觉到,政府职能在不断转变的同时,思维态度也在转变,以前是我们找关系,现在是政府主动找上门,还担心服务不到位。”

  只进一张门,办成所有事。雨花区的率先转变,也正是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缩影。

  办事只“跑一次”背后,长沙花了“大力气”。

  随着“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的出台,首批100个事项中一半以上事项上线试运行。综合窗改革也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着手试运行。

  “3545”改革的深入推进,让企业开办审批基本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已实现平均5个工作日办结,工业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项目审批时限最长为43个工作日。

  各区县也纷纷开启“加速度”奔跑:长沙经开区企业开办实现“一次受理、一窗进出、一趟办结”,材料由21份精简至9份,实现“开户即开业”。芙蓉区成立流动审批服务站和楼宇服务站;主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岳麓区组建帮代办服务队伍,“一条龙服务”实现园区事园内办。宁乡市在园区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积极打造“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三无城市……

  不仅如此,原本30828项市、县政务服务事项,已梳理成全市统一的6065项,《长沙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目录清单》即将发布。覆盖长沙的“一张网”也越织越密,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系统已完成系统部署,全市“一网通办”系统已完成主体功能开发。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指尖上办事”指日可待。

  “留得住”:减税降费 让企业“轻装上阵”

  减税降费,就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如何让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增值税改革、社保费率下调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截止今年5月底,长沙共减税86.5亿,大力推广网上办理实名办税认证,共有392316户纳税人注册电子税务局,全面实现省内纳税人跨区迁移简化办理。

  “我们的税负降到了原先的50%至75%,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19%下降到14%,税费和社保的降低,给我们小微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帮助。”长沙瑞捷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胜强感叹,2010年公司落户宁乡高新区后,见证了9年来园区大大小小的变化,“近两年时间里,园区给予各种政策资金奖补,目前显示到账的就有406万。”

  眼看着公司迎来了好时候,今年六月,郭胜强决定购买土地建设厂房,“以前总听人说办企业事事都难,但我在买地过程中效率很高,政府帮忙前期设计,还主动对接解决困难,没请一个人吃过饭!估计明年初就能建成投产!”

  迅速建厂投产背后,藏着长沙市政府为企业服务的又一波贴心举措。为了降低企业运营中的要素成本,水电气报装时限压缩目标全部实现,园区企业报装实行容缺受理、上门服务,园区产业项目10个工作日完成装表通水;落实各项电价降费政策,为电力用户减少电费支出4.26亿元;取消收取主干燃气管网设施建设费,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道路货物运输站(场)经营许可全面取消。

  企业做大做强,奖!引进总部经济,奖!上市挂牌,奖!开展智能制造,奖!……减税降费之余,长沙的一系列奖补政策“大礼包”纷纷兑现,更是大大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今年四月,长沙市岳麓区举行“产业政策集中兑现”活动,现场兑现171家企业奖励资金2805.8万元,其中5家企业获得100万元以上奖励,楷林置业获投资达效奖484.4万元。

  该公司执行总经理刘小娅说,“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在配合我们招商引资方面给予了大力帮助,特别是岳麓区的领导经常说,只要你们有大企业来谈判,随时都可以打电话来,我们过来一起谈判、一起解读政策,这种高效和主动让我们很感动。”

  为了让产业发展更有方向,谭小平介绍,近年来,我们叠加实施“振兴工业实体经济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和开放型经济“2+4”等政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蓬勃动力。按照“一链一策”“一企一策”的思路,推动22个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全力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

  “干得好”:排忧解难 提供“保姆式服务”

  “由于行业特性,上游采购原材料要现款,但下游销售回款周期长。多亏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的支持,在我们急需资金扩大规模的时候,帮我们申请到20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才得以走出经营困境。”湖南万容纸塑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济成由衷感叹。

  该企业年产值1亿多元,公司收入逐年上升,但由于流动资金的短缺,始终难以扩大规模。2018年以来,长沙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通过梳理企业现状及综合需求,为企业提供一揽子企业服务方案,并为其支持园区风险补偿基金2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还协助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股权融资、税务知识培训,以优质的服务促进企业发展。

  长沙市政府还探索设立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坚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公益性机构属性,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且低费率的融资担保服务。同时,鼓励各园区设立国有独资的政府性小额贷款公司,参照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专业为园区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转贷和小额贷款服务。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世界性难题,谭小平表示,从我们政府层面,应组织金融机构进行创新,根据中小微企业发展实际情况,从政策层面提出一系列举措,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而金融机构本身也需要推进垂直管理。下一步要学习先进地区,重点研究长沙本土金融机构如何组织起来,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为了充分发挥小微企业“三大基金”服务作用,在“小微两创基金”中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及采用应收账款、仓单、股权等质押贷款,给予风险分担支持。

  今年来,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已撬动基金合作银行向294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9亿元,转贷基金已累计服务企业近60家,累计转贷96笔,转贷金额11.7亿元,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800万元。

  此外,对于困扰企业多年的“新官不理旧账”现场,今年湖南省开展专项治理,严格兑现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坚决纠正不守信用承诺等现象。截至5月底,已清理长沙市本级涉及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93亿元。第二轮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的全面启动,梳理22宗相关案件,已清理解决12宗。

  “这些年来,看得出政府服务在不停改进,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和领导面对面沟通,这个必须为长沙市政府点赞。”长沙汉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笑丹表示。

  2002年,身为长沙人的谭笑丹从澳洲留学回来,在长沙高新区成立公司,引进基因检测技术,对“高精尖”人才一直非常渴求,却面临专家人才留不住的困境,“这就要感谢长沙的人才新政22条和高层次人才认定政策,引进了许多高层次人才,还解决了外籍专家的出入境问题,展现出长沙对人才的重视。”

  近年来,由“清清白白”的“清”,和“如亲人般”的“亲”组成的新型政商关系,让领导干部和企业家的交往关系愈加透明。为了让企业吃上“定心丸”,长沙市政府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市委书记、市长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41位市领导结对联系长沙市82家非公企业、与82位企业家联谊交友,将服务工作“送进企业”。

  “长沙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全市有了承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职责的专门机构,彰显了市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搭建了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桥梁,这是非常有意义、十分必要的好举措。”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主任戴勇坚提到。

  营商环境到底好不好,落户企业说了算。截止目前,长沙市场主体突破百万,每万人市场主体1221户,稳居中部六省会首位。

  “去年,长沙能够引进39个500强项目,说明投资者看好长沙的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谭小平表示,“营商环境优化是一个动态的、渐进的、持续的过程,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优化营商环境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