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校特长生招生

  为进一步规范长沙城区初中学校特长生招生及特色学校招生工作,确保招生程序规范、结果公平,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2019年长沙市城区初中学校特长生招生及特色学校招生实施细则》。实施细则规定,长沙城区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子弟学校)特长生项目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类等;特色学校包括外语类和艺术类等;各学校的特长项目原则上保持不变。

  特长生严控在学校招生计划5%内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普通中小学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特长项目和招生计划必须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严格审批。特长生计划严格控制在学校总招生计划的5%以内;特色学校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统一下达。

  符合在长沙城区升学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根据自愿选择原则,携带户口簿、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书等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到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进行报名和测试。

  全程录像,已录特长生不参与派位和民办招生

  实施细则要求,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要成立由校领导、中层干部、班主任、专业老师等组成的招生领导小组,要公示领导小组名单及咨询、监督电话。

  在校园网站或学校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公示本校招生计划及项目、招生办法、招生程序。

  有项目的初中学校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接受学生及家长报名,按照学校招生条件和要求进行特长项目测试,特长测试实行全程电子录像,确保每个测试学生人像、测试序号清晰。经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对专业测试合格且放弃微机派位者,学校和学生及家长签订《2019年长沙市城区初中特长招生承诺书》(以下简称《特长招生承诺书》,一式三份,初中学校、家长和市教育局各留一份),确定预录名单。已被初中学校录取的特长生(含特色招生),不再参加微机派位,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学校(含民办、子弟学校)的招生录取。

  不得以特长生名义录取文化生

  细则要求严格加强招生管理。一是规范招生过程。特长招生各项目评委必须是单数,以5-7个为宜。任何有项目的初中学校不得组织文化考试,不得以特长生名义录取文化生;不得突破审批范围自行招生;不得突破计划招生。二是规范收费行为。任何学校不得在统一专业测试中收取考生的任何费用。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将取消该校特长生的招生资格,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日程安排看这里

  1、3月15日—22日,具备招生资格的学校将申请报告及项目申报表交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509室,申报截止时间3月22日下午5:00。

  2、4月5日前,市教育局审定并公示特长项目和招生计划。

  3、4月5日,有项目的初中学校上报特长生招生实施方案到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审定。

  4、4月18日-19日,学校通过校园网站或宣传栏公布经市教育局审定后的特长生招生实施方案。

  5、4月20日-26日,家长和学生到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自愿报名,并参加专业测试。学生通过学校组织的特长项目或术科测试后,经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招生学校与家长(学生)双方签订《特长招生承诺书》。初中学校根据签订《特长招生承诺书》,将信息录入“长沙市小学毕业生提前录取系统”,便于及时核对和系统查重。

  6、4月27日—28日,有项目的初中学校通过“长沙市小学毕业生提前录取系统”打印《2019年长沙市城区初中学校特长招生汇总名单》(以下简称《特长招生汇总名单》),连同《特长招生承诺书》(另一份学校留存)一起上报市教育局。

  7、5月中旬,市教育局审定提前批特长生预录名单。

  8、7月中旬,市教育局下发初中学校招生最终结果。

  跨区生

  01

  对象

  因家庭住房搬迁,需跨行政区(或学区)升学的长沙市城区学籍小学应届毕业生。

  02

  程序

  1、2019年4月1日—4月15日(含)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2、填写《2019年长沙市城区小学升初中跨区生报名登记表》,交学校审核、盖章、登记。

  3、2019年4月28日—4月30日到长沙市广播电视大学顺星桥校区内(蔡锷中路顺星桥48号)集中办理报名资格审查手续。

  03

  需携带的资料——“一表两证”、三照片

  1、《2019年长沙市城区小学升初中跨区生报名登记表》

  (到长沙市教育局官网jyj.changsha.gov.cn下载)

  2、法定监护人及被监护人户口簿

  3、法定监护人不动产权证或房屋产权证或房屋预告登记证

  4、3张小孩同底1寸彩照

  外地回长生

  01

  程序

  1、2019年4月1日—4月15日(含)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2、填写《2019年长沙市城区小学升初中外地回长生报名登记表》

  3、2019年4月28—30日到长沙市广播电视大学顺星桥校区内(蔡锷中路顺星桥48号)集中办理报名资格审查手续。

  02

  需要携带的资料

  对象一:具有本市城区常住户口或房产,现在外地就读,要求回本市城区升初中的小学毕业生。

  1、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及小孩户口簿

  2、法定监护人不动产权证或房屋产权证或房屋预告登记证

  3、小学就读学校的全国学籍证明

  4、小孩一寸同底彩照2张

  对象二:符合条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长沙城区务工,办理居住证满一年且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一年)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求从外地小学升入本市城区初中的小学毕业生。

  1、法定监护人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

  2、长沙市居住证

  3、长沙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居住和参保至少一年)

  4、小孩就读学校的全国学籍证明

  5、小孩一寸同底彩照2张

  双盲子女、行动困难残疾儿童申请就近入学的报名

  1。填好《长沙市双盲子女、残疾儿童小学毕业就近分配申请表》,学校审核并签字。

  2。学校收齐所有《长沙市双盲子女、残疾儿童小学毕业就近分配申请表》,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到辖区教育局教育科办理相关手续。

  提前批学校招生办法

  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子弟学校)配套入学、特长招生以及特色学校招生,分别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制定的相关细则进行:

  《2019年长沙市城区小学升初中配套入学实施细则》

  《2019年长沙市城区初中学校特长生招生及特色学校招生实施细则》

  《2019年长沙市城区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初中招生实施细则》

  01

  报名对象

  1、具有长沙市城区常住户口或房产,现在外地就读初中,要求回长沙市城区升高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后,需随父母在长沙市城区就读高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以上两种简称外地回长生)

  3、具有长沙市城区常住户口的往届初中毕业生(简称往届生)。

  02

  报名要求

  1、凡要求回长沙市城区升高中的外地回长生、往届生必须征得原就读学校和当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同意后,在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报名,统一参加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含体育)和综合素质评价(含理科实验考查、语文口语交际考查、英语口语考查和艺术考查)。

  2、外地回长生、往届生应于2019年4月1日—4月15日(含)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录入相关信息,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需提供有关身份证明资料(详见“报名提交资料清单”)。

  3、外地回长生、往届生网上报名后,家长携带相关资料原件和全套复印件,填写好《2019年长沙市城区初中升高中外地回长生、往届生报名登记表》。在统一时间段进行现场验证和资格审查。

  登记表可以在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领取,也可以登陆长沙市教育局官网(http://jyj.changsha.gov.cn/)自行下载打印。

  03

  现场验证和资格审查时间

  2019年4月28日—4月30日

  (温馨提示:家长如驱车前往,蔡锷中路为单行线,只允许由北向南行驶,过中山路红绿灯后,可将车停在泉升大酒店。家长可乘坐1路、2路、228路、301路、501路、901路公交车,在中山路站下车;106路、358路、旅3区间线在五一路站下车;6路、12路、18路、109路、202路、314路、立珊专线等在南阳街口站下车。)

  04

  现场验证和资格审查地点

  长沙广播电视大学:蔡锷中路顺星桥48号。

  05

  学业考试

  1、书面考试

  其他相关信息可查看长沙市教育局相关通知。

  2、体育测试相关内容请在长沙教育信息网“考试信息”栏目中查看《关于做好2019年长沙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通知》。

  3、考生于6月5日—6日到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岳麓区茶子山中路320号)领取准考证及考点安排,于6月15日下午4:30以后凭准考证到考点熟悉考场。

  06

  综合素质评价

  1、需提交的原始材料。考生需参照《2019年长沙市城区初三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安排及要求》中附件1《2019年长沙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实证材料格式要求》(详见长沙教育信息网)要求,提呈初中每期期终评语的原始证据以及初中三年校级(含)以上的各种奖励和处分等原始证据,以供查验,并交全套复印件一份。

  提醒各位考生,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考试科目一起,作为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各种资料务必在中招办规定的时间4月28日—4月30日内提交齐全,以免影响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

  2、参加语文口语交际、英语口语、理科实验和艺术考查测试。

  理科实验测试内容将公布在:长沙教育信息网“考试信息”栏目中(http://jyj.changsha.gov.cn/jyfw/ksxx/czbyxyspks/)。语文口语交际和英语口语考查实行人机对话测试,有关测试办法请登录长沙教育信息网查看。

  3、语文口语交际、英语口语、理科实验、艺术考查测试和体育中考测试,将于6月19日上午进行,地点另行通知。

  07

  复习资料

  在报名和资格审查通过后,一并领取《2019长沙市初中学业质量评价标准(九年级)》。

  08

  优惠政策

  凡具有享受优惠政策资格(见长沙教育信息网《关于做好2019年长沙市城区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考生,须持有关证明,于6月5日-6日到市教育局中招办领取准考证时一并办理审核手续。

  09

  毕业证发放

  7月4日考生到指定地点(另行通知)领取考试成绩单,考生持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盖章认定的成绩单到原就读学校办理初中毕业证。

  10

  其他

  (一)考生志愿填报的咨询与指导在领取考试成绩单时一并进行。

  (二)外地回长生、往届生报名及现场复核需提交资料清单:

  1、身份确认资料:

  ①学生本人长沙市城区户口簿

  ②学生本人或父母长沙市城区不动产权证(或房屋产权证、房屋预告登记证,含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

  ③往届生初中毕业证;

  ④进城务工随迁子女需提供:父亲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长沙市居住证和长沙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居住证和保险证明至少一年)等。

  2、全国学籍系统打印的学生学籍证明(学校盖章的学籍卡)

  [温馨提示]“学生学籍卡”打印操作流程:学校登录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学籍管理→日常管理→学籍卡片→查询到相应的学生→建立学籍卡。

  3、近期免冠彩色一寸照片2张

  4、《2019年长沙市城区初中升高中外地回长生、往届生报名登记表》(需附当地县级或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盖章的生物、地理会考成绩证明)

  6、学生初中三年综合素质评价资料(原件及全套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