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镇党员先锋队清明期间守坟山。北山镇党员先锋队清明期间守坟山。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曾祥云 袁桂梅)3月28日,隆回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对清明期间守坟山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清明期间上坟扫墓祭祀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也最容易发生森林火灾。为有效遏制清明期间森林火灾的发生,隆回县每天有1000余人坚守在坟山,向扫墓人宣讲森林防火,倡导用鲜花祭祀,做到文明扫墓、无烟扫墓。

  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为了打赢清明期间森林防火攻坚战,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出了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的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习惯,树立文明平安祭扫新观念,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以及网上祭祀等无烟祭扫方式。

  清明期间,隆回县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及时清除危险可燃物。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全县干部职工、村组干部、党员、护林员和志愿者坚守坟山,对进入林区、坟山、涉林境区人员严格实名登记、严格火源检查;加强依法治火,及时查处上坟烧香、烧纸、烧烤、野炊、抽烟等违规用火,筑牢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