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

  “湘西有浓郁的民族风情,美丽的自然风光;新的一年,欢迎大家来美丽的湘西做客。”湖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这里有美丽的凤凰,壮丽的矮寨大桥,古老的永顺老司城,更有精准扶贫起源地十八洞村。

  做好承接产业转移 坚定绿色发展之路 推动湘西州高质量发展

  “听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刻感受到省委、省政府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使命担当。”湖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说,下一步,湘西州将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本次省人代会精神为新起点,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拓宽发展新空间;坚持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从五方面着力推动湘西州快速发展

  湘西州森林覆盖率达70.24%,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2018年更是成为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第一个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绿色生态已成为湘西州最靓丽名片。为此,叶红专表示,2019年,湘西州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全力推动湘西快速高质量的发展。

  一是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饮水安全、健康扶贫、住房安全等工作,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落实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政策,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增收文章。三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做细做实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等基础工作。四是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统筹非贫困村与非贫困户发展,加大帮扶走访全覆盖力度,做好扶贫领域群众信访问题的核查处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五是进一步严实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压紧压实州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责任,深化和拓展扶贫领域“一盏灯”“一条路”“一栋房”“一张床”“一口井”专项治理等。

  “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强实体。”在叶红专看来,这是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尤其是支柱产业旅游,在高质量发展上,要推动旅游产品供给迈向中高端、加快发展乡村游红色游,培育旅游新业态,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做好“旅游+”文章,让湘西旅游全面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