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通讯员 张韬 喻启航)1月28日,记者从长沙火车站、长沙高铁南站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共投入4台铁路乘客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旅客如果忘记带身份证,可在机器上自助办理,方便快捷,大大节省排队等候的时间。

  1月28日上午,一个小姑娘急匆匆赶到长沙火车站售票窗口咨询工作人员,自己忘记带身份证了,是否还可以购票乘车。在车站工作人员指引下,小姑娘来到火车站售票大厅右侧,在铁路乘客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上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刷脸验证通过后,临时身份证明就被机器“吐”了出来。“这台补办机1分钟就搞定,还是免费的!”小姑娘说。

  记者从长沙火车南站了解到,现在在西广场的1号售票厅和东广场的3号售票厅各安装了一台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旅客可快捷地打印临时身份证明。长沙火车站在普速场和城际场售票厅也各装了1台铁路乘客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

  另外,长沙火车南站今年还在东广场增加两台自动退票机,旅客可自助办理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