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于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永州管理处宁远南路政大队反应迅速,一个由危爆车辆抛锚导致的严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被消弭于无形。

  1月6日10时许,宁远南路政大队值班室接到一个求救电话,称一台重型半挂车在九嶷山四号隧道出口行车道抛锚,需要车辆救援。

  由于进出隧道瞬间可能出现由于光线明暗出现视觉盲区,隧道口外行车道上极易发生追尾事故。值班的班长李宁安敏锐的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一边和巡逻队员一起立刻赶赴现场,一边通知高速交警和车辆救援单位。

  几分钟后,当路政队员到达现场时,发现情况比预计的更糟糕。故障车辆是一辆天然气罐车,储存着整整一车压缩天然气,如果出现险情,随时可能化成一枚巨型炸弹!同时,罐车以一个略微倾斜的角度停在行车道上,不但占用了全部行车道,还占用了一部分超车道和一部分路肩,后方车辆用于闪避前方障碍的空间极小,情况十分危急,一秒钟都不能耽误。

  为了确保安全,路政员们立刻拉响了巡逻车的警报器警示后方司机,并将巡逻车停在了隧道入口外的路肩。随即,路政队员以最快的速度在路上摆放了反光锥筒,在路边用手势指挥过往车辆减速。为了确保安全,锥筒从隧道出口外车辆抛锚处一直延伸到隧道入口以外,以防过往车辆经过隧道时来不及反应,直到锥筒摆放完成,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很快,交警和车辆救援单位相继赶到,救援单位使用重型拖车将故障车辆拖至前方停车港湾进行检查,高速公路恢复了安全和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