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班主任的一个电话,挽救了两条生命

  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坚守,而对学生负责,是老师一生的坚守。班主任仅仅是一个电话的 “ 坚持 ”,就挽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在安化东坪镇杨林完小发生的这件事情,值得每位教育人警醒。

  事情回到 2018 年 12 月 19 日

  原本是一个平凡的星期三,但对就读于杨林完小 6 年级的学生夏运来说,却是永生难忘的一天。

杨林完小教师 廖按平杨林完小教师 廖按平

  当时我来检查,语文老师告诉我,夏运没有来上课。我马上打夏运外婆的电话,打了两次没人接。我想这个同学平时遵守纪律的,为什么没来上课?家长的电话为什么打不通呢?是不是有其它原因。我又打开班主任手册,里面有他妈妈的电话。我打给夏运在广东打工的妈妈,他妈妈就说不知道。后来我就想,怎么不知道,你要把我搞清楚原因,为什么没来?他妈妈说她打电话问下情况,等会告诉我。大概过了一个小时,他妈妈打电话跟我说,夏运在床上躺着,起不了床了。

  夏运平时是个乖巧懂事的学生,无故旷课引起了老师们的警觉。 在班主任的坚持下,夏运的母亲辗转联系到夏运的舅舅。

夏运的舅舅 蒋置军夏运的舅舅 蒋置军

  班主任打电话给夏运的妈妈,说夏运没去读书,他妈妈就打电话我,我打了很多电话,没人接,于是我就去他家看看。我到夏运家门口叫他,只听见他回答,并没有多的话语。我打开房门看的时候,夏运和他外婆两人都睡在床上,没有什么知觉,眼睛睁着的。叫他,他就应了一声。要他起来,他起不来,已经到了昏迷的状态。

  据夏运舅舅回忆,当他赶到夏运家时,夏运和他外婆已经昏睡在床上,大小便失禁。舅舅立马喊来两个邻居将他们送入县中医医院。

县中医医院医师 谌武俊县中医医院医师 谌武俊

  那天我上急诊白班,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呼救,出去一看,一个阿姨一个小朋友处于昏迷状态,意识不清。小朋友症状比较轻点,人还清醒,但是人没力,说不出话来。当时询问病史的时候,他们家属说,他们正在家里烤火,烤的是碳火,房子没有通风。所以初步考虑是煤气中毒。

  在将近一周的治疗时间后,夏运和他外婆已经出院,目前夏运已经恢复了上课,外婆也在康复中。据外婆回忆,他和夏运早在事发前一天就已经中毒,但因缺乏安全意识,并没有太在意,幸好班主任认真负责打了电话。

夏运的外婆 何时花夏运的外婆 何时花

  晚上八点四十多,我们就上床睡觉了。我睡到十点多钟,起来看了下火,发现只有两个小火碳了,我就加了个碳,用灰堆着,然后继续睡觉。到了半夜,我发现我睡在地上,然后又糊里糊涂的上床了。

  班主任认真负责的态度,及时挽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这些融入血液的使命感正是每一位老师都需要的,在平凡的关怀中体现的大爱显得更加充满光彩。

杨林完小校长 瞿鹏杨林完小校长 瞿鹏

  这个学期开始,我们制定了班主任细则,将管理精细化,把管理落到实处。像这个事情,廖老师负责任的态度,能够避免悲剧的发生,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欣慰,实际上也是我们学校管理的一个必然性。感谢两位老师负责任的态度,也感谢他们的认真工作,让我们的学生得到了最好的关爱。

来源:益阳在线来源:益阳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