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跟你说只需缴纳少量费用就能参与上亿的资产解冻,从事“民族大业”,在成为“有功人员”后就能领取数万甚至上百万元不等的扶贫安置款作为高额回报,你会相信吗?是不是觉得很荒唐?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是典型的“解冻民族资产”式诈骗套路。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警方就查处一起此类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文(男,51岁,益阳市赫山区人)。

奇葩!“世界华人总会”会员证

  奇葩!“世界华人总会”会员证

  2019年1月4日18时许,赫山区公安局金银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从事诈骗活动。“对方说交280元就能办一张‘世界华人总会’会员证,有了这个证就可以优先乘车并享受相关优惠,还说到60岁会有工资领。”报警人无奈地向民警说起了自己叔叔被骗的经历,还声称其叔叔和另外十余人都交钱办理了此证。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出击,于当晚19时许在金山路某酒店将推销办证的陈某文当场抓获,并从其身上缴获印有陈某文名字和照片的“世界华人总会”会员证1张及空白会员证1张,印有“国务院”“财政部”“民族大业有功人员扶贫安置款发放通知”字样的红头文件等资料若干。

▲陈某文持有的虚假证件▲陈某文持有的虚假证件

  诱惑! “民族大业”资产解冻

  经审讯,陈某文如实供述了自己收取费用办理“世界华人总会”会员证的事实,并称只有加入了解冻资产的“民族大业”,报名成为团队“有功人员”才能享受扶贫安置款和“世界华人总会”会员的“福利”。察觉到其荒诞说词背后可能隐藏的诈骗网络,民警开展了深入调查,查明陈某文于2016年间接到一个自称是陈立夫的电话,说有一笔巨额资金需要解冻用于民族大业, 解冻后会有68亿元划拨到湖南进行扶贫安置,并且对团队有功人员进行高额奖励。在巨大的诱惑面前,陈某文对“解冻民族资产”的骗局深信不疑,开始组建资产解冻团队,一步步地落入了诈骗集团设置的陷阱。

▲诈骗分子制作的虚假文件▲诈骗分子制作的虚假文件

  愚蠢! 助纣为虐害人终害己

  为进一步麻痹受害者,诈骗集团还伪造红头文件和各种工作证件邮寄给陈某文,使其对肩负的“重任”深信不疑,而为拿到诈骗集团吹嘘的高额回报,陈某文开始对诈骗分子言听计从。在办理“解冻民族资产”期间,诈骗分子多次给陈某文打电话,谎称系国务院资金管理委员会、财政部、公安部、扶贫办、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领导或工作人员,要求其加大资金解冻团队的组建力度,并以索要报名费、完税费、汇率费、风险金等名义共骗取陈某文30余万元。骗子吹嘘的巨额扶贫款迟迟不到位,陈某文开始意识到其中有诈,可是痴迷于发财美梦的他并没有选择揭穿骗局,而是主动成为这个诈骗链条上的一环,并着手吸纳他人进入这个荒唐的“解冻民族资产”骗局。“其实在2018年5月份,我就知道这个所谓的民族大业资产解冻是个骗局,但被骗了这么多钱心有不甘,我还是抱有幻想去解冻这笔资金来挽回自己的损失,于是我就继续向别人宣传所谓的民族资产解冻,骗取他人投钱进来。”经侦查查明,陈某文于2018年11月6日至12月28日期间,以筹集金钱“解冻民族资产”获取高额扶贫回报为幌子,先后数次诈骗周某、龚某、艾某等受害人共29300元,并将诈骗款项全部打款至诈骗集团。

▲犯罪嫌疑人陈某文▲犯罪嫌疑人陈某文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文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赫山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