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群众代言,坚决捍卫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李干杰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李干杰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老百姓的鼓励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下一步一定要取得更大的成效”

  “保护好生态环境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参与和支持。”6月5日,来湘出席2018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定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就是要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氛围,让美丽中国建设深入人心。

  引导公众成为环保“行动派”

  随着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得到了整合加强。李干杰说,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作为突破口和“牛鼻子”,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还老百姓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

  除了职能部门努力,李干杰说,生态环境工作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希望通过今年的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推动全社会从意识向意愿转变,从抱怨向行动转变,让人人都成为环境保护的关注者、环境问题的监督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和绿色生活的践行者。

  “常言道,高手在民间。”他表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网友继续献计献策,同时,如果发现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可及时劝阻、制止或向“12369”平台举报。“我们愿为群众代言,坚决捍卫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李干杰说,生态环保队伍的人员是有限的,但是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能有更多群众提供线索,成为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的“耳目”。

  老百姓的鼓励是鞭策

  “老百姓对环境的关注度和要求越来越高,这点我们能深切感受到。”李干杰说,这几年能明显感觉到湖南生态环境日益好转,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大家见面聊天也离不开环保的话题。

  在李干杰的记忆中,儿时的天空白云悠悠,夜晚繁星闪烁,河里鱼虾成群,山上郁郁葱葱,但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一段时间里许多美丽的色彩悄然淡出了大家的视线。“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很多时候这些美景又回来了。”李干杰说,与大家的交谈中可感受到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显著增强。

  “老百姓的鼓励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下一步一定要取得更大的成效。”他说,作为一名环保人,要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就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和攻坚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因此具体到湖南,首先是治理水的问题。”李干杰说,生态环境部将重点关注湖南水环境治理情况,包括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等,同时将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湖南做好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