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18年过去了。

  53岁的石门县东山峰管理区村民谢国云,担心自己等不来正义的那一天,便提前给自己预备了一口棺材,放在堂屋里,只等着上漆。

  而在距谢国云家1000多公里之外的广东连平县,则住着“等熬死谢国云了就回去”的王某夫妇。

  将这3个人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是18年前发生的一起持刀伤人案。

  1999年底,原东山峰农场二分场长湖队村民谢国云,怀疑同村村民王某生和妻子雷某华用老鼠药毒死了自己的10只鸡,反复到王某家中讨说法。自此,两家结怨。

△民警向受害人调查情况。△民警向受害人调查情况。

  2000年1月3日15时许,东山峰下着大雪,村民们都在家中围炉烤火。谢国云来到王某家中,双方又发生了争吵。争吵中,谢国云抽出随身携带的木棒朝雷某华打去。王某生见状,端起烤火盆砸向谢国云。3人从屋里扭打到屋外的禾场上。突然,雷某华从柴堆里抓起一把砍柴的单刀向谢国云砍去,砍伤了他的右手和右腿。王某生从妻子手中夺过刀,对着谢国云又补了几刀,谢国云倒在血泊中。

  农场保卫科接到报案后,将王某夫妇带到100多公里外的石门县公安局进行询问。由于伤情鉴定暂时没有出来,事发3天后,王某夫妇被家人取保候审,不久便畏罪逃离在外,音讯全无。这一逃,就是18年。其间,连父母去世,夫妻俩也没敢回石门送终。

  而18年来,谢国云一直没有放弃追逃赔偿。尽管当年的东山峰保卫科变成了如今的东山峰派出所,石门县公安局局长、东山峰派出所所长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公安机关也始终没有停止对这起案件的侦破。

△民警调查走访。△民警调查走访。

  2017年,谢国云又找到新上任的东山峰派出所所长张建邦。

△走访当时的邻居,调查情况。△走访当时的邻居,调查情况。

  张建邦耐心听完谢国云的申诉后,承诺一定为他讨回公道。随后,张建邦带着派出所民警反复前往当年案发现场,查找走访知情人,调查取证,固定证据。

  今年5月1日,张建邦获悉:王某夫妇很可能逃到福州,便放弃假期,与副所长李祥赶到福州。几经周折,他们没能找到王某夫妇,但找到了他们的儿子王某剑。经反复与王某剑沟通,他终于答应帮助民警做父母的工作,但却说一时半会无法联系上他们。

  具有丰富侦查经验的张建邦意识到王某剑仍心存顾虑,便一边做王某剑的工作,一边暗中调查他的社会往来关系。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建邦和李祥发现,王某剑和广东连平县一对夫妇来往密切。于是便马不停蹄赶往连平县,迅速锁定了王某夫妇的具体位置,伺机抓捕。

△民警调解现场。△民警调解现场。

  5月22日,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在儿子的劝说下,王某夫妇向东山峰派出所投案自首,如实交待了18年前砍伤谢国云的犯罪事实。案件告破,王某夫妇虽然被依法刑事拘留,但经济赔偿仍没到位。张建邦又多次给王某夫妇做工作,夫妻俩终于打消“熬死谢国云”的想法,委托儿子王某剑一次性向谢国云赔偿医药费、营养费、伤残赔偿金等费用6万元。谢国云也对王某夫妇予以谅解,表示不再继续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感谢你们!这18年没有白等!”压在谢国云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他给东山峰派出所送去锦旗以表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