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接受新浪网两会访谈。谈到湘西州未来发展,龙晓华表示,湘西州将坚持绿色发展方向,注重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一致。她透露,湘西州正在着手打造一个生态文化公园,这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景点,而是涵盖整个湘西州诸多景点和村落的公园。

  新浪: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您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什么?

  龙晓华:我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备受鼓舞、催人奋进。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实事求是的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今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破解重大难题、更好造福人民的要求。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确保进度和质量,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并且更加注重脱贫质量,确保长期稳定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州情实际,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特别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打好生态牌、文化牌、旅游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康养、全域旅游等绿色产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实现贫困群众长富久富。

  新浪:很多网友都知道湖南凤凰,但是对湘西州还不是特别熟悉,请您作一下简要介绍?

  龙晓华:好的。湘西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武陵山片区中心腹地,湘西不仅山水风光绮丽,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更是全国精准扶贫的聚焦点和武陵山片区开发开放的热土。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湘西州是精准扶贫先行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视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为湘西州脱贫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把精准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首倡之地首创之为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绩。2014年至2017年,全州累计减少贫困村504个、减少贫困人口49.0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0.53%,我州进入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湘西州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境内居住着30个民族,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80%。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我州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构建和谐民族关系为目标,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州呈现出各民族团结和睦、民生改善、共谋发展、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湘西州是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集中了228个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拥有2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里耶古城、矮寨奇观等一大批知名旅游品牌享誉国内外。我们依托旅游资源优势、民族文化资源、特色产品资源,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全州游客总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达4450万人次、325亿元。

  新浪: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是在湘西州的十八洞村,网友们都很关心十八洞村现在的发展状况怎么样了?

  龙晓华:十八洞村是湘西州花垣县的一个偏僻山村,也是一个纯苗族聚居区,过去非常贫困。近些年,十八洞村的党员群众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精准扶贫模式。经过努力,十八洞村的面貌和群众的生活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一是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我们引导村民发展猕猴桃、烟叶、黄牛、蜂蜜、苗绣和乡村游等特色产业,大家收入有了保障。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8313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除7户12人需政策兜底外,全部实现脱贫。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180元,一些致富能手收入超过了10万元。

  二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十八洞村生态环境特别好,只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比较落后。我们坚持“修旧如故”原则,在保持原有苗寨风格的基础上对民居进行了修葺,扩宽了进村道路,新修了游步道、停车场,家家用上了放心电,户户通上了自来水,青石板路通到农户大门口,彻底改变了原来十八洞村交通闭塞、村舍简陋的状况,村容村貌彻底换了“新颜”。

  三是致富产业逐步成型。我们按照总书记“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的指示,立足长远发展民族文化乡村游,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旅游公厕等设施,老百姓自发办起了8家农家乐,今年共计接待游客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余万元。瞄准中期发展特色种植,村民入股建设1000亩精品猕猴桃基地,每年每人分红5000元以上。短期抓实见效快的养殖、手工业和劳务经济,现在全村有200余名劳力在外稳定务工就业,转移就业增收超过了600万元。留守妇女自发组织苗绣合作社,养殖黄牛、山羊、蜜蜂等等,效益都非常好。

  四是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农民人均收入翻两番,生活都好了起来,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经常开展苗歌、苗鼓表演,苗族“赶秋节”活动吸引了四方许多宾客前来参观。通过举办苗寨相亲会,全村38个大龄青年已有12个顺利“脱单”,如今的十八洞村民个个幸福感满满。

  习总书记非常牵挂十八洞村,2016年全国两会上曾关切地询问十八洞村脱贫情况。2017年6月23日,在山西太原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总书记肯定了十八洞村扶贫工作成效,让湘西州的干部群众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对消除千年贫困充满了信心。我们在抓好十八洞村这个“点”上扶贫的同时,也注重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及时把十八洞村的做法和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州1110个贫困村。

  新浪:作为州长,您觉得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龙晓华:近年来,我州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历史、地理、观念等因素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目前,全州尚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4052万,606个贫困村未退出,7个国家级贫困县未脱贫摘帽。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需要弥补。既要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不足,特色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等民生短板,还要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足等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努力,统筹推进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以区域发展带动精准扶贫,以精准扶贫促进区域发展。过去三年,湘西州投入财政资金90多亿元,把精准扶贫与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生态文化、民生事业建设“五大建设”相结合,补齐发展短板,增强脱贫动力。接下来,湘西州各级党委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精准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坚持脱贫攻坚与全域旅游相融合,坚持脱贫攻坚与作风建设相融合,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实现贫困群众长富久富。

  新浪:湘西需要脱贫发展,也需要保护好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怎么平衡好两者的关系。

  龙晓华: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关键。绿色发展事关发展取向、发展质量、发展效果和民生福祉。生活富裕但环境恶劣,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都不是人民群众的意愿。所以,脱贫攻坚和绿色发展并不矛盾,坚持绿色发展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就是坚持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实现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推动绿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部署安排。推进绿色发展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完全符合湘西州的发展实际。

  绿色是湘西的底色,我们的森林覆盖率达70.24%,12个“国字号”森林品牌居全国前列,空气质量全省最优,已经被确定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地区和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这些成绩,与湘西州多年来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理念是分不开的。州委、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生态保护政策,目的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武陵胜地。举个例子,湘西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锰矿、铅锌矿储量分别居全国第二、第三位。但是,我们一直坚持保护性开发,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切实保护好自然山水和人文资源,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正因为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信念不变,把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才有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井喷”发展。如今,青山绿水已经变成了金山银山,老百姓也过上了好日子。

  新浪:看来,湘西州已经坚定不移地把绿色生态作为战略发展方向,请问州政府接下来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龙晓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湘西州要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成为全国绿色发展的标杆区,核心是书写好六篇绿色文章。

  一是树牢绿色理念。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湘西州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绿色发展特别符合湘西州实际。湘西州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文明立州,围绕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目标,以绿色湘西工程建设为抓手,将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二是发展绿色经济。做强生态文化旅游业。湘西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山水风光秀丽,我们将充分发挥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原生态文化优势,大力推进生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做好旅游景点、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做特现代农业。湘西州是全国土壤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植物的亚麻酸带,我们将充分发挥绿色、富硒、生态优势,积极创建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让湘西农产品成为放心食品、健康食品。做优新型工业。坚持“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型工业、食品加工业等产业,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

  三是建立绿色机制。加强制度性安排,大力推动环境领域法律贯彻实施,积极争取国家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制定支持民族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的配套政策,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约束,构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

  四是增进绿色福祉。全面落实国家生态补偿等系列惠农政策,大力实施生态补偿脱贫工程。积极创建森林城市,推进千里生态走廊建设、水岸绿化、城乡主要交通沿线裸露山地绿化、城区绿化景观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绿色增长、共建共享的理念,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五是筑牢绿色底线。坚持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保护好山水和人文资源。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力度,花大力气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确保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六是展现绿色风姿。把绿色湘西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推进落实,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服务管理“三大工程”,着力打造靓丽城镇、美丽乡村、梦里家园,努力让绿色生态成为湘西的第一形象,让神秘湘西、梦里家园成为湘西的靓丽名片。

  新浪:通过您的介绍,我感到湘西州推动绿色发展不仅目标明确,而且有具体措施、有落实办法,特别是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听起来让人心生向往!很多网友都没有去过湘西或是正打算去湘西,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座生态文化公园里有哪些宝贵的资源吗?

  龙晓华:我们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正是因为湘西州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湘西是一块历史文化厚重、山水风光神奇、民族风情浓郁、自然资源丰富的宝地。她是一座山水之城,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0.24%,坐落着1168个“秀美村庄”,绿色生态已成为湘西的第一名片。她是一座文化之城,凤凰古城被盛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民国总理熊希龄、文学巨匠沈从文、大画家黄永玉,都从这里走向了世界,老司城是湖南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古镇里耶古城出土的37000多枚秦简中发现了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她是一座旅游之城,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中了228个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拥有2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保留至今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和文化韵致,使之成为国内外游客极为向往的慢生活养心区。

  近年来,我们坚持文化旅游兴州,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聚集了一批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老司城成功申遗,实现了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苗族赶秋”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古丈金钉子”填补了全球年代地层表寒武系第3统第7阶的空白。目前,我州正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有望在2018年获得通过。打造了一批国家级旅游景区。拥有150个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凤凰古城、矮寨奇观景区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录,奇梁洞、乾州古城、南华山、芙蓉镇、猛洞河漂流、矮寨奇观、红石林、浦市古镇等9个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保护了一批民族文化资源。全州有15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1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2个传统村落纳入国家名录范畴。同时,我们把浦市、芙蓉镇、边城、里耶“湘西四大名镇”推向市场,推进文旅融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发展,成为湘西新的旅游亮点。探索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围绕打造土家族苗族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启动实施了乡村旅游脱贫工程,计划打造30个特色小镇、100个精品乡村游品牌,带动10万贫困人口脱贫。

  湘西州成功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和高增长地区,生态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下步,湘西州将瞄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目标,努力把湘西州打造成国际国内旅游目的地,欢迎大家来湘西州观光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