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护住小女孩 自己却受重伤

  怀化溆浦县刘家渡村一精神病人伤人,多位村民积极帮助邻居脱险

  听到门外有哭声,张梅英(音)冒着被持刀男子砍伤的风险,打开门把邻居家的小女孩拉进来。没来得及闩好门,持刀男子撞开门将她砍伤。

  7月14日,怀化溆浦县刘家渡村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村民们在事发时积极互助。

  目前,伤人者已被抓获。据溆浦县委宣传部消息,男子患有精神病。

  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实习生 彭洁 怀化报道

  “如果不开门,那个小孩子就要遭殃了。”7月15日,怀化溆浦县刘家渡村村民李永爱(音,本篇报道人名均据语音整理)回忆,7月14日那天,听到有人在沿路持刀砍人后,他们夫妻两人很快把前后屋门关闭,然而妻子张梅英听到门外有小孩在哭。她又将门开了一条缝,把小孩拉进屋去,砍人者乘机闯入将张梅英砍伤。事件中的伤者目前在医院接受救治。

  7月15日,怀化溆浦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称:7月14日17时许,溆浦县水东镇刘家渡村发生一起精神病人伤人案,共致11人受伤,其中有2名未成年人。据了解,伤人者胡某,男,49岁,系溆浦县水东镇刘家渡村人,已被溆浦公安抓获。案发后,市、县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开展救治及相关工作。

  女孩逃跑大叫“砍人了”提醒邻居

  “前后共砍伤了11个人。”刘家渡村村干部段谢求7月15日告诉记者。他证实胡某持柴刀共砍伤了村里的十一名老人和小孩,包括胡某自己的老父亲。

  段谢求告诉记者,胡某最初是在村委会主任于安林的堂婶家里砍伤了她的2个外孙女。当时邻居家有一名年纪稍大的女孩见状逃跑,胡某又持刀进行追赶。胡某追赶女孩追了100多米,过程中不仅冲入部分村民家中砍人,还把路过的村民砍伤,最终那名女孩成功逃脱,而他也被闻讯赶到的民警抓获。

  “那个女孩一边跑一边大叫‘砍人了’。”段谢求回忆,胡某一开始追逃跑的女孩时,附近村民就知道了。因为都是老人和孩子,根本无力阻挡胡某的行为,只能紧闭家门并打电话报警。

  女孩哭声令人揪心,她打开了门

  “追那个女孩的过程中,砍伤了她奶奶,又冲到一户村民家砍伤了一个人。”段谢求称,胡某此时已经砍伤4人,但并没有停止追击脚步。

  在村中开店的李永爱、张梅英夫妇也在胡某路过前关好了门。只不过,为了一个哭泣的小女孩,张梅英和另外两人都被砍伤。

  “不开门的话都会很安全。”15日下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永爱并没有责怪妻子。

  他回忆,听到有人砍人的消息,他与妻子两人分别去关屋子的前后门。因为自己家里开店,当时店内还有不少人,包括胡某自己的老父亲也在屋内。这时候,门外一个三四岁小女孩的哭声很令人揪心。张梅英把门开了一条缝,一把将小孩拉了进去。可是,门还没有来得及闩上,胡某直接撞开门进来了。

  “砍伤了三个人。”李永爱说,胡某持刀将妻子头部砍伤后,又转身将他自己的老父亲和另一位村民砍伤,随后又继续冲出屋外去追击最开始逃脱的女孩。“妻子现在还在重症监护室里。”李永爱说,拉进屋的小女孩最终没有受到伤害,但自己妻子却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细节

  爷爷把孙子挡在身后

  段谢求证实,事实上,胡某在冲进张梅英家前又砍伤了一位村民,在张梅英家砍伤3人后,已经找不到最初追赶的那名女孩。然而胡某并未放下手中的柴刀,“又砍伤了一个村民,另一人跑掉了。”段谢求称,直到此时,胡某已经连续砍伤了9位村民。

  他告诉记者,胡某随后又跑到了不远处的贺玉兰家,将在客厅带孙子的贺玉兰砍伤。因为担心胡某伤害家中的两个孙子,贺玉兰的老伴来不及去扶她,而是拼命地把孙子拉到自己身后,胡某对他又举起了柴刀。

  村民张吉忠也证实,直到胡某从贺玉兰家出来后,胡某才终于停止了追击,并持刀将自己砍伤。“躺在了贺玉兰家附近的稻田里,警察也过来抓住他了。”记者吴和健实习生彭洁

  印象

  近几年在吃药平时并没有过激行为

  15日下午,村民张吉忠告诉记者,他与胡某家相邻,但胡某最初砍伤两名小孩的地方距他们家却有近500米之远。而且胡某的父母家、村委会主任家及其堂婶家就住在一块。胡某为何会突然前往村长的婶婶家砍伤小孩,并一路持刀行凶,他表示无法理解。

  唯一令张吉忠印象深刻的是,14日下午4时许,胡某曾不声不响来到他家门口,并扔了三块钱零钱在门口摆的柜台上,而他妻子也没有言语,拿了一包香烟递给胡某。“他(胡某)什么话都没有说,拿了烟就走了,后来就发生那个事了。”

  张吉忠证实,胡某平时并没有过激行为,但因为是邻居,他知道胡某近几年来一直在吃治疗精神病的相关药物。“以前在广东打工,喝醉酒跟人打架被抓了,回来后就(精神)不对了。”张吉忠说,胡某家条件其实很一般,每个月都要花费几百块钱吃药,目前还有两个小孩在读书。出事前只有胡某一人在家,但出事后,胡某家的大门一直紧闭。记者吴和健实习生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