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新闻记者 张金东 综合报道

  景区级别无疑是旅行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 5A代表旅游景区的最高等级,意味着无论在景区规划、硬件建设、运营服务等各方面都具有极高的水平。

  时刻新闻梳理发现,湖南至少有13个景区计划创建或正在创建5A。而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将建成35个全域旅游示范县、100个特色旅游小镇、500个特色旅游村,创建100家国家等级景区,其中4A级及以上50家,创建35家等级旅游度假区。

  长沙:

  浏阳大围山

  去年刚刚获批国家地质公园,正冲刺国家5A级景区的创建。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湖南东部,与江西毗邻,距省会长沙119公里,是湖南省第一个较典型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分布地区。

  株洲:

  炎帝陵

  今年2月当地媒体报道,该景区已被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名单。景区由陵寝大殿拜谒区、神农大殿公祭区、“神农园”缅怀区、洣水故道游览区、皇山生态保护区等100多处自然和人文景观组成。

  湘潭:

  千里湘江第一湾

  2017年,湘潭市启动千里湘江第一湾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力争2023年前创建成功。沿湾不仅有优良的自然环境资源,还拥有关圣殿、文庙、鲁班殿、抗战纪念碑、秋瑾故居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河西滨江风光带

  湘潭河西滨江风光带旅游景区将以“湖湘名人”、“天下湘军”、“世界白石”三大文史资源为主题,建设大型文史主题公园或展馆,形成5A级景区的核心景点集群。

  衡阳:

  东洲岛等景区

回雁峰、石鼓书院、东洲岛打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另外,启动罗荣桓故居旅游区5A级景区创评工作。

    回雁峰、石鼓书院、东洲岛打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另外,启动罗荣桓故居旅游区5A级景区创评工作。

  东洲岛四面环水,岛上树木茂密,绿荫浓蔽,环境十分幽静,岳阳君山、长沙橘子洲、衡阳东洲岛并称湘江流域3大洲。东洲岛是古衡阳八景之一。

  岳阳:

  圣安寺

  始建于唐代760年,重建于1997年,现为国家AAAA景区。今年是圣安寺重建20周年,圣安寺景区正在策划打造国家AAAAA景区事宜,力争3年内实现目标。

  娄底:

  曾国藩故里

  曾国藩故里位于双峰县荷叶镇,代表性建筑主要有“富厚堂”“大夫第”“白玉堂”“黄金堂”“万年堂”等,其中“富厚堂”始建于公元1865年,已有150余年历史。

  常德:

  城头山景区

  城头山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包括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澧阳平原史前遗址博物馆、城头山农业大观园和城头山风情小镇四大部分,是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相结合的文化旅游项目。

  永州:

  九嶷山

  2015年9月正式启动九嶷山舜帝陵景区创建全国5A景区计划。九疑山,又名苍梧山,系千古名山,属南岭山脉之萌渚岭,纵横2000余里,南接罗浮,北连衡岳。

  怀化:

  万佛山·侗寨

怀化市提出,今年推动通道万佛山·侗寨创建国家5A级景区,目标是全市最少有一至两家5A级景区。

    怀化市提出,今年推动通道万佛山·侗寨创建国家5A级景区,目标是全市最少有一至两家5A级景区。

  湘西:

  凤凰古城

今年9月,凤凰古城旅游区将提交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申报材料。“5A”,离凤凰古城越来越近,离湘西州越来越近。

    今年9月,凤凰古城旅游区将提交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申报材料。“5A”,离凤凰古城越来越近,离湘西州越来越近。

  张家界:

  张家界大峡谷、茅岩河

  在十三五期间,张家界将新增2两个5A级旅游景区,分别是张家界大峡谷、茅岩河,加快东、西、南线旅游发展,通过全域旅游来补齐旅游产业发展的“短板”。

  截至2017年5月,根据国家旅游局网站统计,全国共有5A景区247家,其中湖南8家。分别是:

  邵阳市崀山景区

  郴州市东江湖旅游区

  长沙市花明楼景区

  长沙市岳麓山

  湘潭市韶山旅游区

  岳阳市岳阳楼—君山岛景区

  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旅游区

  衡阳市南岳衡山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