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结果公示后,湖南大学工业大学的魏君和同寝室的张书迈、张先桂、汤观晴4位同学都惊呆了,他们竟然全部考上了湖南大学的研究生。

  消息在全校传开后,该寝室被校友们称为“学霸寝室”,学弟学妹们纷纷来取经。

  四兄弟你帮我拉,组团考研

  4年前,这4名小伙子一起考入湖工大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就读于印刷工程专业1304班,并被分到同一间寝室。

  魏君是4个人中最早准备考研的。进入大学后,魏君发现自己并不是很喜欢现在的专业,于是希望通过读研,换一个专业。

  汤观晴则是在一次实习时,第一次感受到就业的残酷,于是也决定考研。汤观晴告诉记者,在实习时,他在车间负责搬纸的工作,一天下来手臂都是酸痛的,而工资却少得可怜。公司一名员工告诉他,本科生在公司一年收入在10万元以内,研究生早已超过10万元。

  之后,张书迈、张先桂也先后加了进来。4个人决定,一起报考了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

  坚持+健身,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备考期间,魏君每天是起得最早的一个。看到魏君这么努力,其余3人也无法安心睡到自然醒。于是,寝室4人一同过上了“披星戴月”的生活。

  为了安心备战考研,4个人去年暑假都没回家,全都留在学校,全心全意备考。

  谈到考研秘笈,4人不约而同地认为是“坚持”。“有人认为考研是一场孤军奋战,但其实‘分享’更为重要。”魏君说,备考期间,他们4人经常在就寝前开“卧谈会”,一起分享学习经验和心得。

  “身体是考研的本钱!”汤观晴说,从去年暑假开始,只要不下雨,4人每天晚上八点左右会相约去神农湖跑一两圈。这也是他们考研成功的法宝。

  寝室四人全部考上名校,创造校史上第一

  “同一个宿舍,全部考上同一个学校的研究生,这在株洲还是第一次。”班主任赵东柏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今年班上有8名同学考研,除魏君4人,其他4名学生也考上了名校研究生。

  “榜样的带头作用、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共同的目标,让他们一起获得了这份成绩。”赵东柏建议,大学生进入校园,应该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和职业规划。“如果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做起事来就更有激情、更有干劲。”

  湖工大研究生院部长、党总支书记欧阳慧说:“湖工大今年第一志愿报考人数达到了944人,相比去年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增加了43.2%。一是因为本科生就业形势相对严峻,二是因为一些学校新增了研究生点,招生名额在增加。”(株洲日报见习记者 谭思佳 通讯员 罗咸辉 钟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