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囧!长沙一男子用回形针挖耳朵 结果取不出了

  来源:星辰在线

  3月27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谭粤湘 汤雪)今日下午,市民杨先生一脸通红直奔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诊室,他特殊的“造型”吸引了不少患者的目光。原来一只回形针卡在他的左耳道,犹如一只造型奇特的耳环,让他疼痛不已,还非常尴尬。造成这样的情况竟是他用回形针掏耳所致。

  “我自己尝试取出来,但一碰就痛。”杨先生平时特别喜欢掏耳,经常随手拿起身边的火柴、棉签、发卡就开始掏,这次拿起回形针掏耳,没想到竟然卡在了耳道里。医生观察发现,杨先生耳道内已经被变形的回形针划破了好几个口子,医生小心翼翼通过专业的耳道异物钳才把回形针取出。

  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郭任重表示,临床中经常接触到一些喜欢掏耳朵的市民,掏耳工具五花八门,使用未经过消毒的物品,就可能把细菌带进耳内,引起耳道红肿、疼痛、发炎等。耳道皮肤很薄很软,掏耳用力过大很容易导致耳道皮肤损伤出血,掏耳过深还可能导致鼓膜破损而影响听力,为日后成为慢性中耳炎留下隐患。

  郭任重提醒,市民所说的耳屎,医学上被称为耵聍,可以通过日常的咀嚼、走路、说话等方式逐渐排出,耳道里的耵聍还可以阻止小虫进入,防止真菌感染,因此市民日常一般不需要掏耳。部分人群耵聍分泌旺盛,耳道口比较小或者耳道出现炎症,就容易出现耵聍排出障碍,形成耵聍栓塞,影响听力,建议这类市民到医院请医生使用专用器械夹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