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9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陈暄)脚踩自行车,沿途不仅可观赏各色花卉绿植、人文景观,累了还可到驿站歇歇脚、喝喝茶,享受绿野仙踪般的惬意时光……这就是绿道所带来的独特魅力。今天,由市城乡规划局、市住建委联合举办的“长沙绿道建设规划”新闻通气会在长沙规划展示馆举行。

  记者了解到,《长沙绿道建设规划(2017-2019)》目前已编制完成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规划,长沙将实施“325”绿道建设规划,建设1000公里自行车道、2000公里步行道,并在绿道沿线建设2万个生态停车场、50个户外露营基地和足球场、健身场等设施,全面构建城乡一体、“成网成环、长藤串瓜”的绿色慢行与健身休闲体系。

  规划:长沙将实施“325”绿道建设规划

  长沙绿道是长沙市2017-2019造绿大行动的重点工程,是构建品质长沙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介绍,由该局组织编制的《长沙市绿道专项规划(2012-2020)》已通过长市规委会审议。依据专项规划,在总结前几年绿道建设经验和充分听取各区县意见的基础上,按照造绿大行动的要求,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了《长沙绿道建设规划(2017-2019)》。

  构成:市域绿道+城市绿道+社区绿道

  长沙绿道建设规划包括“一环两横四纵多联”的市域绿道、“一江两岸、八河曲串”的城市绿道以及方便连接山、水、公园、社区的社区绿道。

  其中,“一环”指的是沿绕城线的环城林带绿道,“两横”指的是南北横线两厢绿道,“四纵”为串联城市两侧南北向的生态景观资源的西纵绿道、东纵绿道和湘江两岸绿道,“多联”指的是多条市域绿道的补充联络线。“一江两岸”指湘江两岸绿道,“八河曲串”指充分利用长沙独特的“一江八河”景观带、城市生态廊道和城市道路中的非机动车道串联的磁浮两厢绿道、浏阳河绿道、捞刀河绿道等城市绿道。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曹再兴介绍,过去3年长沙沿河依山伴湖,精心打造了浏阳河、梅溪湖、桃花岭、圭塘河等一批高品质的绿道,成为市民呼吸清新空气、亲近自然山水、享受清静环境的好去处,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去年11月召开的全市造绿大行动总结部署大会指出,要将城乡绿道建设作为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的重点工程推进实施,努力为市民群众打造串联成网的线形绿色开敞空间和运动休闲慢行系统。

  建设:计划3月下旬启动全市城乡绿道建设

  市住建委调研员竺钦军介绍,未来3年,全市将全面完成“325”绿道建设计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自行车道建设。将沿城市主次干道和南北横线、磁浮绿带、环城绿带及湘江、浏阳河、沩水河等主要水系,建设1000公里自行车道。二是步行道及配套设施建设。将在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和公园、景点等区域建设2000公里步行道,并在绿道沿线建设2万个生态停车位、50个户外露营基地和足球场、健身场等配套设施。三是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景观提质改造。将启动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两厢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景观提质改造。

  目前,市住建委正在按照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的统一铺排,组织相关部门、各区县(市)、园区制定三年建设计划及建设实施方案,计划于3月下旬全面启动全市的城乡绿道建设,力争2017年5月前完成一批标识性、示范性、可观摩性的绿道项目,全力打造城乡绿道建设的亮点工程。

   名词解释:绿道   

  绿道是一个有世界普遍共识的概念,已有100多年历史。绿道是为步行和骑自行车提供安全、连续、生态的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一般都有清晰的标识指引,有驿站、停车设施、安全防护等配套设施。为了保证安全,绿道禁止汽车、摩托车和电动车进入。国内外已有大量绿道规划建设的成功案例,如新加坡绿道通过建设一个串联全国的绿地和水体的绿地网络,为市民提供了足够的户外休闲娱乐和交往空间,使新加坡发展成为一个“城在花园中”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