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建红 邓高佳

  3月4日,湘江水涨。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唐新林、唐满园兄弟俩同往常一样,沿着湘江岸巡逻。唐新林对记者说:“哪天不到湘江边转转,老挂念着。”在3月3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好人榜”中,唐新林、唐满园双双入选。

  唐新林、唐满园分别出生于1971年、1976年,从小在湘江边长大,祖辈以打鱼为生。到了唐新林这一代,以进城打零工为主,但从小练就了一身好水性。

  27年前冬天的一个清晨,唐新林去区纸厂打工,突然听到湘江里有人呼救。他没多想,立即跳到江中,救起了落水者。到今年,唐新林、唐满园已在湘江救起30多人,成了当地有名的“救人专业户”。

  冷水滩区干部蒋志华告诉记者:“唐新林兄弟俩救人不图回报。”25年前夏天,蒋志华在江边玩耍时,不小心掉进水中,被刚好路过的唐新林救起。事后,蒋志华的家人提着礼品登门感谢,被唐新林婉拒。从此,蒋志华认唐新林为“哥哥”,两家人一直像亲戚一样走动。当地居民谢功明说:“那年,他们把我的孩子救下,还送到家里,不喝一口水就走了,留都留不住。”

  10年前,唐新林、唐满园加入民兵应急分队后,每天利用业余时间,主动承担起在湘江边巡逻的任务。

  去年6月26日下午2时40分左右,唐新林、唐满园把自家的小船停在岸边,上岸干活。突然江面上传来呼救声,他俩循声望去,见江心一个小男孩的双手在扑腾着。情况危急!两人立即驾船驶向江心。然而,在离小男孩1米左右时,却不见了小男孩的身影。

  “不好,快潜到水下救人!” 唐新林大声喊道。他明白,看似平静的江面,实则暗流涌动。他和弟弟来不及脱衣服,纵身跳入水中,分头潜水摸索。终于,唐新林摸到了孩子,两人把他托出水面,拉上船。

  等船靠岸,岸上的热心群众已拨打急救电话。医生赶到后,唐新林、唐满园悄然离去。获救孩子的父亲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唐新林、唐满园,向他们表示感谢,但被拒绝了。唐新林说:“见人有难,而不出手相助,那会愧疚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