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表演舞龙表演。

  新浪湖南讯 2017年1月21日农历小年,长沙坡子街火宫殿内人声鼎沸,歌舞飞扬,伴随着生动活泼的龙狮表演以及寓意吉祥的财神派福,今年长沙火宫殿大庙会如约而至,在一片喜庆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

  本次庙会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主办,天心区委宣传部、天心区文明办承办,长沙市饮食集团火宫殿有限公司、天心区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天心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等单位承办。

新浪湖南主播未央现场使用微博直播,吸引近30万人观看。新浪湖南主播未央现场使用微博直播,吸引近30万人观看。

  庙会启动仪式的现场热闹非凡。火宫殿戏台上,戏曲表演、百变魔术、音乐快板等精彩的表演轮番上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舞台下,财神爷现场派发红包,京剧花鼓戏等戏曲人物COSPLAY,与现场朋友们热情互动。与此同时,老长沙美食博览展等活动也在火热进行,网红们用直播的方式带领着现场以及线上的朋友们一起领略长沙的名小吃,感受浓浓的长沙年味。坡子街口,十米五彩雄鸡吸引着各路游人驻足合影留念,雄鸡拜年,辞旧迎新,形成了形成了星城长沙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庙会分会场,太平街宜春园古戏台文创产品展销会,活动现场欢声一片,天心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为市民朋友带来了惊喜与实惠。长沙的市民朋友和外来游客,还可来到大庙会设置的祝福直播间为家人朋友送上浓浓的新春祝福。

湘剧表演。湘剧表演。
魔术表演吸引市民参与。魔术表演吸引市民参与。

  据介绍,本届庙会围绕“长沙年味,璀璨天心”主题,深入挖掘长沙年俗,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精彩呈现长沙年味,完美绽放璀璨天心。从小年开始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各大主题庙会将轮番进行:正月初十唱大戏,十行百优工匠展,匠心庙会让市民朋友们感受湖湘传统戏曲以及传统手工艺独特魅力;正月初一开始的民俗庙会,老长沙风味民俗活动在火宫殿主会场逐一登台;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欢喜庙会将在千人巡游掀起高潮,为市民群众奉献一场声势浩大、喜庆祥和的春节文化盛宴。

非遗项目展示。非遗项目展示。

  春节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大舞台。回家过年,过年回家。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大力倡导“家文化”、“善文化”、“幼文化”,本届庙会还推出了“喜乐一家子”为主题的“逛庙会、送祝福”新年美拍大奖活动,号召“一家子”逛庙会,感受传统年味,传承传统文化,留住喜庆团圆的幸福时光。启动仪式当天,长沙市首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中国好人赵青,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张明珠、刘冬华也带着家人来到了现场,一起逛庙会。在天心区文明办的组织下,坡子街崇尚公益联盟等志愿服务团队将在庙会期间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庙会走”文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游客提供服务,提醒大家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自觉做个文明人。

火宫殿传统美食。火宫殿传统美食。

  来吧,带上家人一起逛长沙火宫殿大庙会,陪你一起红红火火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