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湖南讯 湖南于2016年颁布并实行了产假新规,在国家原有的98天产假的基础上,增加产假60天。此举措一出台就取得了广泛关注。但在随后的实行过程中,各方关于这个政策的落地实施有褒有贬。2017年两会,省人大代表陈喜萌也为此向人大常委会递上了自己的相关建议。

  60天带薪休假看似利好 实际增加了求职壁垒

  1月17日晚,省人大代表陈喜萌在接受新浪湖南访谈时表示,多加60天产假可能会对目前的女性求职产生不利影响。在进行了企业调研、询问求职女性、法律工作者后,他们均对陈喜萌表示,此政策的落地实行确实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从企业的角度看,60天的带薪产假对很多中小企业是个不小的负担。用人单位会在招聘时也免不了会考虑到女性带薪产假的成本问题,间接的增加了未婚未育女性求职的负担。

  在访谈中,陈喜萌反复表示,延长60天带薪产假是对女性的关爱,是社会应尽的责任,但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如何达到用人单位与雇员间的平衡,还有待商讨。为此,陈喜萌提出可以通过将该薪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的范畴,以达到平衡。但此举也应慎重考虑,因为纳入生育保险后,可能会对社保体系造成一定程度的负担。

  “现在的情况与立法时的初衷就相违背了”,在被陈喜萌询问过意见的一些法律工作者眼中,既然政府以立法的方式出台政策,就要有具体落地的实施方案,而这些都应该由人社厅详细落实具体实施细则,并不是一味将负担加注在企业的身上。

  社会处于转型期 女性思想发生变化

  在谈到女性权益保障的时候,陈喜萌对近日湘潭发生的一起年轻母亲带两子跳楼身亡的新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的社会处于转型期,女性思想的转变较大,社会中存在各种各样的思考方式。

  对于在长株潭范围内出现这样的事件,陈喜萌无不遗憾的表示,“来自于这种思想上的可能还是会占多数一点”,他认为在女性的思想变得越发开放、自我意识逐渐加强的同时,社会对她们的关爱也应当相应加强,要为女性在社会中的生存做好保障,就要全面为她们考虑。

  此外,本届两会上,陈喜萌还就湖南高速拥堵、法院工作及人大代表会议制度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相关建议。

省人大代表陈喜萌接受新浪湖南专访省人大代表陈喜萌接受新浪湖南专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湖南:聚焦2017湖南两会,今天来到新浪湖南访谈间的是省人大代表陈喜萌,您好!

  陈喜萌:您好!

  新浪湖南:今年两会您有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建议来呢?

  陈喜萌:今年两会我的建议大概有四五件建议,有一个就是关于这个女性权益保护的,就是关于这个产假假期是否纳入生育保险范围,还有就是关于高速公路的建议,其他的还有两条针对法院的、高院的,两条针对省人大、常委、省人大的。大概有五六条吧。

  新浪湖南:关于刚刚您说的女性权益保护是怎么样的一个建议呢?

  陈喜萌:是这样的,目前国家给予规定的是女性有薪的假期98天,这个都基本上全国都已经普及了,而湖南在去年率先就通过省人大立法的方式就给予这个女职工、女性,延长再延长。就是再加60天这个,有薪的产假。但是,加了这个有薪产假之后,具体的这个条例并没有规定加了60天这个有薪的产假这个薪酬归谁承担的问题。

  在法律上、条例上没有进行说明,而我们湖南省人社厅就对全省发了一个文,就是这个延长加的这个60天的这个假期,得由用人单位承担,按正常上班给予这个有薪假期60天。我个人觉得,目前的女性在用工方面本来就有些处于劣势,因为女性生小孩请假、生理假期什么的特别的多,本身在就业方面女性就处在一个劣势,现在这个条例出来之后了一方面感觉到当然给女性更长的假,这本来是个好事情,是一个更加对女性的关爱。但是这种做法出来之后,就可能会跟立法的这个初衷就产生很大的差距。

  这样一来就会一方面企业在用工的时候,不愿意用女性的这个可能性就更加加大。因为他用女性又要多负担60天有薪假期。那么这一方面就会在这个用工的时候就更加对女性会有一些不公平,或者说这种歧视女性的这种可能性加大;另一方面就是作为企业,如果愿意去承担这个责任的企业,会加大用人单位的负担,还有一些企业可能就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那么他就不愿意给给这个待遇,那这就会造成一部分就实行不下去。

  这个事情既然是国家法律采取立法的方式来规定给女性再加60天,那么按标准应该纳入这个生育保险或者由财政来承担。那么就这个事情才算是认为是跟这个最初立法的初衷相一致。

  新浪湖南:如果他把这个弄到了这个生育保险里面,那他就造成了社会的负担。

  陈喜萌:所以现在这个事情,我是作为一个建议来提出来。但是作为人社厅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就是认为现在国家对这个事情该怎么办,还没有一个完善的规定。因为湖南省是率先来推出的,也没有一个具体的针对这个事情的比较完善的一个办法。所以这个事情就是说,我个人认为要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周到。

  但这个事情具体该怎么办呢?我希望政府,具体是人社部门,包括在这个立法部门对这个问题能够想出一个更加妥当的,妥善解决的一个办法。现在这个经济状态,全球的这种经济下行,企业的负担其实也越来越重,那些已经是企业在这个社保方面的压力已经是很大了,基本上我们的社保的压力相当于我们一般的普通的职工的话,一般已经达到普通职工的超过三分之一的收入,企业要帮他们交纳社保又再加一个这样的上去,我们的社保在没有完全的得到很好的实施的情况下,既不利于企业,也不利于女性的求职。

  新浪湖南:您在提出这条建议之前做过什么调研?通过什么渠道?

  陈喜萌:做过一些。第一我还是去湘籍企业做过一些调研,问他们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就是 有些实力比较强的企业他还是愿意去执行人社厅的这个文件,但是还是觉得这个企业的负担现在是越来越重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就不是很好。在这个时候再这样做的话,他们也还觉得不是很赞同。

  那有一些实力比较小一点的企业。像这种中小企业或者说这种个体户就更加。持这种反对意见的就比较多。这个就是说政府应该就是把这个这个承担的这些责任,全部由企业来承担,还就不停的加码,就对这个事情就比较不满。但是我又问过一些相关用工的这些女性方面的(单位),一是平常要求职的,她就有这种生育的情况或者已经生育的,问过一些,她们就觉得这样子之后,比过去更困难。一是求职困难;第二个她就感觉到像有一些我们单位还是给了我这样待遇,有些单位不愿意给我这个待遇。她们就跟单位过多的争论,她们怕到时候自己的岗位不保,但是不去争,觉得有这个法律规定了,她们也觉得很为难。

  然后我也问过一些相关的女性工作者,或者相关法律方面的工作者,她们觉得的意见跟刚刚谈的意见就比较接近,就觉得既然如果以立法的方式出现,就要一个各方面周到的具体落地的实施方案。你不能只把这个单位提交法规,按道理既然人社厅提了这个东西,那就要提的时候讲清楚,怎样保障它落实下去,但是提这个相关法律法规的时候并没有讲的这么详细和怎么去落实。她们就简单的认为,发个文件,但是现实中这种做法与立法的初衷就相违背了。

  而且我还问过一个省人大常委会的一个常委委员,是个女性委员,她当时听说这个事情就比较激动,她说当初我如果知道人社厅提的这个立法条例,是这样的话,就由企业来这样承担的话,那我当时就会投反对票。但是当时又没讲清楚,我们都投了赞成票已经通过了,所以这件事情也感觉到她还是比较反应比较大,她认为这个很不应该。 

  新浪湖南:投票之前没有讲清楚?

  陈喜萌:对,她说她当时不知道。 

  新浪湖南 :通过了才发现? 

  陈喜萌:不是通过,是我找她之后她才知道,最后由企业由用人单位来承担,当时不知道上面又没讲这个事情,由谁来承担这个费用,由谁来、怎么继续下去上面没有讲。

  它由人大常委会进行通过,所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时候就没有讲清楚这个事情,她也没有搞清楚这个事情,因为没有讲她就没想到,现在她知道最后这个结果的时候,她就觉得这样子很不妥。它会最后更加加重这个女性的求职困难,更加使女性在求职的过程中会容易受到歧视,然后也增加企业的负担。 

  新浪湖南:那您说作为被保护者妇女,他们的这个权益,不管你是立法也好,不立法也好,它都是站在一个非常尴尬的一个位置。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陈喜萌:我觉得给予女性更多的关爱,因为女性所承担的这个社会角色有所不同,给予女性更大的关爱,这确实是应该的。这个立法的措施出发点,我还是赞成的,现在的生育也就是说生一胎二胎相对来说,生育这个事情也越来越看的很重,也不像过去没有计划生育,对生小孩看的比较轻,也不要花太多的精力和重视程度,但是现在这个对生小孩是这个社会的进步越来越重视,也需要各方面的这种关爱,支持培养要求比较高,我觉得多给女性这个女性60天这种在98天的情况下再增加60天也就是158天,我觉得这还是的应该的,关键的初衷是这样,在落实过程中怎么去让它很好的完美的把它落实下去,它现在问题就出现在这个地方。  

  新浪湖南:前一段时间湘潭发生了一起坠楼事件,一名年轻女性带着她的两个孩子从楼上跳下来。在她的遗书里面有提到来自她的家庭、来自她的伴侣的关怀可能不够,导致了她可能产后患上了抑郁。想知道您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

  陈喜萌:我觉得这个方面,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还是处在转型期,发展也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很多时候,这个传统的思想跟这个飞速发展的这个社会所造成的思想的变化,以及来自于外来的思想这种冲突或者融合,在这个过程中确实还是会有产生一种女性对这生活的不适应。这是一个情况。这是来自思想方面的。来自于这个生存压力方面的,确实生存压力比过去大了,因为我们本身对生活的这个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了。那么真有达到这个要的话,可以说大家都是拼命在奋斗。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能在这个关注女性的生存环境当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 。再加上现在家庭也是一样的,一个家庭在这个社会有很多的问题,一方面可能会有来自经济压力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来自于思想上的一些压力的原因。所以说出现比较多的有出现这种抑郁的这种情况,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当然第三种情况,还有也就是说家庭之间感情的情况的相处如何,大多数可能也就这三个方面是最主要的。

  新浪湖南:您觉得就是造成这个问题存在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或者说对这个社会 现在这个现象造成潜移默化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陈喜萌:如果在这三个当中选择一个的话,我觉得可能会来自于这种思想上的可能会占多数一点,因为特别是像刚才讲湘潭的那个例子,我确实对那个情况不是很了解,我是作为自己的一个直观的感觉,因为相对来说,这湘潭这个城市来说还是不错的,这个长沙、株洲、湘潭、长株潭这三个城市在湖南来说还算是比较好的地域,一般来说,针对这种完全因为生活的压力,一个家庭因为生活的压力造成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还是相对小一点,可能更多的是来自思想方面的压力更多一些,当然我刚才说三个因素的可能性都比较大,我只是相对来说可能来自思想上的压力会更多一点。

  新浪湖南:在思想方面,说在现代影响人的这个思想方面您觉得有些什么东西它最能影响到现代这些人的思想呢?

  陈喜萌:在这个思想方面可能就是说女性可能我们中国它过去一个漫长的封建社会的时候,女性是不需要承担很多的社会责任,她主要是承担家庭的责任和家庭的角色就可以了。所以相对来说她思想上比较安于待在家里,她也能接受这种情况。但是随着我们现在这个社会的开放和发展,对女性有更多的追求这种,一是有这种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这个需求也越来越强烈,然后其实女性也有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有能跟男性来能够进行同样能够发挥才能的舞台。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能够超过男性。

  但是我们这个传统的思想就是说,女人就必须生育小孩带小孩,然后就是相夫教子、照顾公婆等等,这些责任就“自然而然”的压在女性的肩膀上,那女性就在各方面的压力下,传统思想跟现代思想发生交融甚至产生矛盾,最后这种来自思想的压力就也越来越大。

  所以我就回到刚刚讲的这个女性产假的这个问题,我们社会给女性更多的一些关爱跟支持的时候,也许她们的压力会少一些,那我相信,像湘潭这种悲剧的事情,我就想可能会很少。 

  新浪湖南:刚刚您提到您对人大会议的部分规定有一些疑惑,是吗?

  陈喜萌:是的。这里面主要是有关于这个人大代表的提出这个建议意见批评的这个问题,我有一些个人的看法。也就这个事情写了一个人大代表向人大提交人大代表建议。最近,湖南省人大在16年底的时候出台了一个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工作条例,它有规定到,说人大代表在提这个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这个过程当中要有一个注意的事项,在这个条例的第三条,它规定人大代表在执行、履行这个人大代表职务的时候就是说他要注意处理好个人职业活动和履行代表职务之间的关系。具体的就是这个我在手机上搜到的这个条文——

  它是说,人大代表应当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事发案件或者投标招标等经济活动谋取个人利益。这一条实际上,这段讲的意思就是代表第一是要把自己个人的职业,就是把自己工作上的职业活动跟这个代表职务执行这个代表职务的关系处理好;第二个就是说不得利用这个代表履行这个代表职务的来干涉具体的事发案件,或者招投标等经济活动;第三个关键点呢就是不能通过这种方式谋取个人利益,这个就应该说是讲的非常正确。

  然后,第二段就是说代表提出涉及具体案件和招投标具体经济活动,它是按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外的其他相关法律程序处理,结合前面设置的条件,这个话的意思就是,第一个不得把个人职业和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搞混淆了;第二个不得利用代表职务干涉具体的案件;第三个不能通过这个方式获得谋取个人利益;就是说如果在这三种情况下,就不应该去针对这个具体案件或招投标活动来写建议,它这个第二条意思就是说你如果写了的话,那么不按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来处理,按其他的相关法律来处理。

  法院的工作,本来就是审案,他的工作就是由具体的一个一个的案子来组成的,如果人大代表不能对他具体的案子来进行监督的话,那对法院的监督工作就有一点无从下手。因为他具体的工作就是做这个,你对他这个建议都不能提出,那这个就有违背相关法律法规对人大代表赋予的权利和职责。

  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是法律给予的权力,但是现在连建议都不能写了。当然,他的理由就是前面讲的三种情况。假如你的职业就是跟这个相混淆、相抵触的,这是一种情况。第二个你如果是干涉具体的司法案子,那这个是不行的。第三个,通过这些方式牟取个人利益那也是不行的,这个是对的。

  第二个情况,你也可以做一些限制性的条件啦?你在审结之前,代表不写可以,你审完了那我进行监督可以吧?如果说代表在发现这个审(案)的过程当中,确实有不对的地方,他提出来进行监督,这就不存在干涉案子啦,你审都审结了,审完了,那代表来进行监督,这是完全可以的。

  新浪湖南: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您2017年的愿望是什么?

  陈喜萌: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们希望是能够更多的了解社会,把社会上更多的有助于我们社会发展的一些问题,和一些解决方法,能够提出来,因为我们有人大代表这个身份的话,有这个渠道,能够比较好的反应问题,也提出更好的建议,能够促进经济社会更大的发展。也希望我们这个社会能够更加法制、更加富强。

  新浪湖南:作为一名普通人,抛去这些身份,您2017年有什么愿望?

  陈喜萌: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说,我的愿望实际上,一直还是没有时间,我希望还是能够有多一点的时间,能够进行体育锻炼、健身,嗯,以及多一点的时间陪陪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