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铁枢纽平面图长沙高铁枢纽平面图
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各层垂直示意图。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各层垂直示意图。

  红网长沙1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11月28日6时30分,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将全面对外开放,正式启动“双广场”模式,每日承载着近二十万旅客进出的西广场终于有了“东广场”这个小伙伴了。

  东广场站房总建筑面积为28581.0平方米,分地下出站层、站台层、高架层,共设置自动扶梯8台,垂直电梯4台。其中,高架层为旅客候车区域,与西广场候车区域相通相连。

  站台层主要为高架车道、落客平台、磁浮联系通道以及进站广厅、实名制验证区、安检区域等。其中,设置实名制验证口16个,安检设备8套。

  出站层主要为出站广场、磁浮走行通道、售票厅、地铁站进出口、公交汽车站、出租车经停区、社会停车场等,从每个交通工具出口走到售票厅及候车室只需要3至5分钟路程,基本实现零距离换乘。

  长沙火车南站东西广场共设有自动售票机129台,分别分布在进站层、候车室、出站层,其中东广场设有自动售票机30台(进站售票厅16台、出站售票厅14台)。长沙火车南站有人工退改签窗口27个,其中东广场站房人工窗口10个(进站售票厅5个、出站售票厅5个)。

  随着东西双广场的启用,加上完善完备的现代化设备设施与人文服务的高度融合,长沙火车南站将迎来高标准、严管理、零换乘、零距离、智能化、人文化高铁服务新模式,人便其行,物畅其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