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近两年来在常德发现的古墓

  常德汉寿县

  1、常德汉寿县发现一处东晋古墓

  4月29日,汉寿县聂家桥乡茶铺村的一处施工工地发现了一座东晋古墓,湖南省考古所专家实地勘察后评价:“这座墓非常重要,非常珍贵。”

  考古专家经过一番勘察,通过对墓室的形制和墓砖上的铭文初步断定,这是一座东晋的官宦墓葬。“墓主人的官职是‘晋州从事’,相当于现代的市政府副秘书长。

  省考古所的专家认为,这座墓葬非常重要,非常珍贵,对研究和考证东晋时期官府制度提供了重要依据。”汉寿县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是汉寿县有史以来发现的第一座晋墓,也是湖南省至今为止发现的为数不多的晋墓。

  经汉寿县文物局初步发掘,该墓为砖室墓,墓室形制规模较大,墓残长4.5米,高2.45米,宽2.1米,顶为劵顶,墓四周全为青砖,大小不一,砖上多有铭文,也大多很清晰,包含了很丰富的信息量。

  2、汉寿新发现一座东晋古墓

  7月21日,另一座古墓又被施工人员发现,根据墓室的形制和墓砖上的铭文推断,此墓与此前发掘的古墓同为晋代砖室墓,墓长5.9米、高1.8米、宽1.9米,墓道、墓门、甬道、墓室俱全,墓道长9米。墓壁为青砖,顶为弧形砖,墓内壁青砖大小不一,砖上刻有“龚侯”等繁体文字,清晰可见。

  据专家介绍,这次挖掘的古墓是座完整墓,因为墓砖上的铭文相同,与此地之前发现的东晋古墓应为同一个家族。这两座墓葬形成的墓群是湖南省迄今为止发现的为数不多的晋墓墓群,为研究和考证东晋时期官府制度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常德桃源县

  1、采菱城边,15座古墓现身

  1月26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传来消息,该所专家近期在桃源县的采菱村抢救性发掘了15座古墓,出土漆木器、彩绘陶、兵器等一批文物。

  2013年,桃源县青林乡采菱村的村民取土建房时,发现了这处墓群。“墓群坐落在一处岗地上,面积近12000平方米。”发掘领队王良智介绍。那次发现后,桃源县文物局连续两年清理出5座被破坏的墓葬。

  王良智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共清理15座墓葬,均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葬具多为一棺一椁,部分墓葬葬具腐朽严重。古墓中出土了一批陶器、青铜器、漆木器等文物。陶器多为泥质灰陶或黑陶,有少量彩绘陶。青铜器均为兵器,器型有剑、矛和戈三种。

  从墓葬形制和随葬品特征初步判断,墓群年代从战国延续至西汉早期。墓群往南不远即为战国古城采菱城遗址。

  常德七里桥

  1、七里桥畔掘出明代古墓

  “虽然出土的买地券已经破碎,但从文字片段上仍能初步判断出这是明代荣王府承奉宋贵之墓,距今约500年。”

  由于发掘刚刚开始,古墓中现世的物件还只有一些石板和石块。其中,一块4米见方、1米多厚的白色无字石板卧在泥中,形成一条坡道直通发掘坑。常德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3名考古人员正细心清理墓葬的表层土石,破碎的石质买地券堆放在一旁,上面可以清晰地辨认出“买到”、“阴宅”、“宋贵”等楷体铭文。虽然人名已现,但墓主身份仍需在买地券修复、墓葬文物出土后,再最终记实。

  据悉,2007年以来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已在该墓所在的穿紫河一线发现墓群,但暂无古代“大墓”出土。眼下这个貌似不凡的古墓,究竟埋藏着多少古城旧事?

  2、墓主确为宋贵 墓旁新发现或为明代宦官墓群

  3月11日,通过拼接破裂的墓志铭,七里桥畔明代古墓墓主确认就是明代荣王府承奉司承奉宋贵。

  同时,宋贵墓旁又现4座古墓,与清嘉庆《常德府志》中“荣义官群墓位于七里桥东一里”的记载初步吻合,或为明代宦官墓群。此处墓葬的历史考古价值渐露峥嵘。

  这些天来,考古专家将发掘出的墓志铭碎片重新拼接,铭文证实墓主为明代荣王府承奉司承奉、七里桥重修人宋贵。市博物馆考古专家龙朝彬告诉记者,明代荣王府与常德素有渊源,宋贵墓的发现,对研究其家族史、社会交往以及明代常德文化风貌意义重大。

  常德太阳山

  1、太阳山古墓有“盗洞”

  近日,不少市民在网络论坛发帖反映,太阳山一处古墓发现深达数米的盗洞,并且进一步质疑,“已经发现了的王墓,为什么迟迟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常德晚报记者来到常德市白鹤山乡太阳村十一组与常德市国有林场白鹿寺工区交会处,市民们所指的古墓就位于这一带。

  一路行来,散落在一处民居屋后的龟形碑趺座分外扎眼。“我这里原来是白鹿寺,这前面的山包是个皇坟。”屋主人杨启国告诉记者。记者仔细打量这块雕刻得颇为细致的石像,上面驮载的碑刻已经不翼而飞。抬头一看,杨启国家的偏屋底部,居然是一些巨大的青砖所垒成,有些砖块上还能清晰地辨认出“嘉靖十二年造”等字样。

  “这些砖都是皇坟的,这里的人修屋用了不少,前些年修太阳殿也运走了不少,那里收藏的三足乌石雕也是从这里运过去的。”常德市国有林场白鹿寺工区的退休职工赵春启在这里生活了数十年,对这个古墓颇为了解。

  在赵春启的记忆中,6年前曾有一群形迹可疑的外乡人来过这里,逗留了数天后才离开。4年前,他偶然间发现了这个洞口,并好奇地下去探寻了一番,除了发现有人遗留的塑料桶和绳索之外,砖石砌成的墓室里已经空空如也。

  常德晚报记者在2009年常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的一份报告中查到,这个墓是明代就藩常德的荣王家族之荣怀穆王朱厚勋及其妃马氏的墓地。可惜的是,墓茔已在上世纪60年代建白鹿寺林场时被毁,只留下一些遗迹和遗物。

  2009年的那次调查,由鼎城区文物局组织。“这里毁坏得比较严重,因此没有列为文保单位,只是作为一个文物点进行了记录。”鼎城区文物局局长马跃华解释,只有文物保护单位才会划定保护范围,指定保护人,安排文物部门进行定期巡查,而文物点一般只会做一下记录,没有这些保护措施,“虽然不是保护单位,但这些遗留下来的文物也不允许私自盗挖,当地村民如果发现这一行为,请及时通知文物保护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