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7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去年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公布了全省113处大气污染严重点源,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这些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实地调查,发现仍有不少污染问题未及时整改或未整改到位。

  今天下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委员们围绕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热烈讨论。

   约谈无效?建议追责!

  有资料显示,截至7月上旬,113处应整改问题中,株洲市石峰区荷花水泥厂、长沙市宁乡县第二水泥厂非法生产、大气污染严重等84个问题整改到位,占总 数的74.3%;湘潭市湘钢集团大气污染、岳阳市巴陵石化公司大气污染等23个问题正在整改,占总数的20.4%;长沙市橘子洲景区烟花燃放污染问题、常 德市长常高速常德段沿线砖瓦厂大气污染、张家界市银州建材公司扬尘等污染、益阳市长常高速益阳沿线砖瓦厂大气污染、郴州市汝城县乐施水泥公司大尘污染、娄 底市冷水江市闪星锑业公司大气污染等6个问题未整改或整改未到位,占总数的5.3%。

  “有两个市对企业负责人都约谈了,最后还是没有整改到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刚说,还有6个项目没有整改或没有整改到位,建议对有关责任人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