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月6日讯(记者 张添)本以为稳稳躺在银行生息的一万元定期存款却“不翼而飞”,你有没有想过会碰到这种闹心事?湖南湘潭网友李女士近日在红网百姓呼声频道发帖称,她于2013年在华融湘江银行湘潭分行营业部办理了一万元一年定期存款业务,但最近前往该网点取款时,却被银行方面告知,她的账户上并没有该笔存款,而由于李 女士没有保留办理业务时的回执单,这一万元存款到底去哪儿了,已经变成了“无头案”。对此,长沙多位银行业专业人士及律师都提醒市民,应养成“收藏”每一 张银行回执单的习惯。

李女士:一万元定存不翼而飞 没留回执单

  “这 张卡是单位工资卡,而发卡行就在单位附近,平时我经常就近在这家银行办理存取款业务。”6日,李女士介绍,她是湘潭某医院的一名普通职工,2013年,她 在华融湘江银行办理了三次一万元一年期定存,当年11月27日及12月7日存入的钱分别于次年到期并自动转存到活期账户,但当李女士前往网点柜台提取第一 笔时,却被银行工作人员告之,账户上并没有查到该笔存款。这下李女士有点着急了。

  李女士说,那一笔“不翼而飞” 的定存是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在其工资卡中另开了一个“定期存款子账户”存入的,当时为她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称,办理这种方式的定存业务银行并不会提 供定存凭单,同时定存的详情也不能通过ATM机进行查询,“当时只告诉我到期后再来取就可以了,而我也并没有保留存款的回执单。”李女士说。当年11月 27日,当她前往华融湘江银行办理第二笔定存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再次建议她将钱存入工资卡的“定期存款子账户”中,而由于对这种没有凭证的定存形式心存 疑惑,李女士还是办理了普通的定期存款并拿到了银行凭证,这也是为什么第二、第三笔定存并没有“消失不见”。

  “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银行的回执单是我存钱的唯一的凭证,平时在ATM机上存取活期存款虽然也会打印回执单,但一般也只是确认信息而不会保留。”记者调查得知,很多市民都和李女士一样,并没有保存银行存取款回执单的习惯。

  经过李女士和红网记者多方斡旋,6日,李女士说,华融湘江银行湘潭分行正在对李女士2013年5至9月份的银行流水进行逐笔排查,华融湘江银行方面称,最晚将于本周五(9日)公布调查结果,红网也将继续跟进该事件。

业内: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银行回执单需保存

  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为了避免发生与李女士类似的闹心事件,市民在银行办理任何业务都必须保管好凭条、回执单等凭证,因为任何凭条与回执单都能作为存取款的凭证。

  长沙某银行业内人士建议,部分不懂得如何使用手机银行、网银等的中老年市民,在柜台办理定期存款业务时可要求工作人员打印账户流水,并加盖银行公章。而开通了网银的市民可直接通过网银办理并查看定存业务。

  另 一位业内人士则向红网记者强调了保护好银行卡账户、密码以及身份证等个人信息的重要性。“以前曾经发生过客户的家人、朋友,使用客户的身份证及银行卡取 款,但并未告知客户本人的情况。所以在碰到账户资金‘不翼而飞’这种低概率事件时,也不能排除存款被他人取走的可能性。”

律师:银行回执单具有法律效应 市民办理业务应保留证据

  红 网联动律师、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证明市民和银行产生储蓄合同关系的,除了存折、银行卡还包括银 行提供的各类凭条与回执单,所以这些凭条和回执单,都具有法律效应。为了保护的合法权益,市民在银行办理业务的时候应该保留相关的凭证作为证据。

  “根据民事诉讼‘谁主张谁举证’的相关原则,在发生纠纷时,原告方需提供相关的证据,如果市民并未保留相关凭证,若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发生纠纷,将处于较为不利的地位。”刘明解释。(红网)